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探访临空经济概念“发源地” 郑州航空港的明天

2013年04月09日 07:33   来源:大河网   齐亚琼

  编者按

  也许有一天,河南会培育出全球独一无二的“巧克力味冷鲜肉”,这样的食品24小时内就通过高效的航空枢纽分销到世界各地。

  未来总有太多的“也许”和“可能”。河南的航空产业未来会是什么样子?郑州打造航空大都市的梦想将终归何处?

  国务院批复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后,河南商报记者专程赶赴国内外知名航空港,一一探访、取经,为郑州航空港的发展提供借鉴。

  这里是中国临空经济概念的“发源地”。这里用一个T3航站楼,就创造出惊人的“钻石效应”。也许它的今天,就是郑州航空港的明天。

  港区企业

  “三好”企业遍地

  好有资本、好有实力、好有名气

  3月19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北京市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区A区天柱路20号。

  这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最大的航空货运和国际快件代理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

  按照1万多平方米的仓储中心可以达到单仓日处理1.5万单货物的能力计算,这里近3万平方米的规模可以日处理4.5万单货物。

  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淼告诉记者,公司刚刚与河南省有关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经抢先购得航空港30亩地。

  “准备建快件流通中心。老实说,这个面积不大,满足不了我们的发展需求。”张淼说,公司非常看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希望能在郑州航空港附近扎根。

  作为国内航空货运代理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大的区域公司有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个。

  “公司正在酝酿选址中部地区建立一个大的区域公司,我们很看好河南。”张淼说,在当前备选的名单中,除了看好郑州,还看好武汉。

  张淼透露,如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得好,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会将其华中公司放在郑州。

  作为顺义区天竺空港工业区的一分子,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只是众星之一。

  资本流、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服务流和产品流等一系列高端要素快速向这里集聚,聚集航空类企业超过300家、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以及民航六大集团,进出口总值超过北京各口岸进出口总值的80%……

  好有资本、好有实力、好有名气,这里的公司个个可谓“三好”企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