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谢伏瞻:河南将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高端制造业

2013年04月03日 15:45   来源:半月谈   

  4月3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表示,在半年的时间之内,国务院连续批准《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这两个《规划》一脉相承、紧密联系。

  谢伏瞻指出,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在《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举措,对于实现《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可以概括为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构建中原经济区的战略突破口,带动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就是通过建设郑州大型的航空枢纽,增强各类要素的集聚功能,增强郑州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和核心增长极,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发展,促进中原经济区的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

  二是有利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开放30多年,河南的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经济总量迅速增长的情况下,我们同全国一样面临着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挑战。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与航空运输紧密相关的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等等产业的发展来吸引高端的研发、总部经济、仓储、物流、金融、会展等等现代化服务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区集中布局,形成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集聚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有利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探索像河南这样的中部地区全方位扩大开放新的途径。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要的目的就是弥补河南不沿边、不沿海的区位短板,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空海最便捷的通道作用,高水平的承接国内产业转移,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产业分工体系,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我们实验区集聚,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形成中原经济区和内陆地区的开放新高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谢伏瞻说,河南的人口超过了一亿,河南发展好了对全国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巨大的市场、人力资源优势就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也能够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所以对于全国的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