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A380订单量下滑 生产线或只能维持4年

2013年01月04日 0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郭淼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空客来说,超大型飞机市场遇到瓶颈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事情。空客相关人员表示,当A380交付5年后,这款机型储备订单量的下滑让制造商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换句话说,受订单影响,A380的生产线只能维持4年。

  就空客目前的形势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A380的储备订单量为165架。但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还有62架A380还没有交付阿联酋航空公司,这就占了整个机型超过三分之一的储备订单。在剩余的103架储备订单当中,还有23架承诺订单仍然是存变数的。

  眼下,香港航空很可能将其10架A380飞机订单更换成小得多的A330飞机。香港航空的计划是从远程航空市场当中全身而退,并专注于区域航空市场,而A380适合于远程的,显然不是这一市场的适合机型。印度翠鸟航空承诺订购5架A380的订单,这5架也显得模棱两可。该公司由于拖欠员工工资长达数月,机组人员罢工,导致其在2012年10月初被迫暂时停运了,这家公司的部分飞机被暂时扣留。即便获得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外国投资者的注资,翠鸟航空今后是否能维持5架A380的正常运营应该说还是个问题。

  除此以外,还有更多值得空客担忧的因素。比如维珍大西洋航空即将离职的首席执行官曾经表示,维珍大西洋航空不会在2017年前接收6架A380飞机,即便接收了,他也会质疑维珍大西洋航空能否正常的运营这样一个机队。尽管卡塔尔航空公司在远程航线上遭遇了巨额损失,但是这家公司也没有表示将取消未来的8架A380订单。但是本应该在2013年交付给卡塔尔航空的2架A380飞机推迟到2016-2017年,剩余的6架则到2019年以后才能够陆续的交付。所以空客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到2015年,A380生产线将会有两架飞机的空余产能,而在2016年将会剩出更多。虽然,雷义并不对A380生产线的延续表示担忧,但是他也希望能获得两年左右的订单余量作为储备。他还指出,由于一些A380的潜在客户并不希望等待多年才能够接收飞机,所以订单并不会很快到来。

  据了解,空客计划在今年交付超过30架A380飞机,但今年只收到了4架飞机确认订单。另外,空客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签订了5架A380飞机的意向订单,还没有确认。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