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超大型飞机的订单之困

2013年01月04日 14:46   来源:中国航空报   薛飞 编译

  对于波音、空客来说,超大型飞机市场遇到瓶颈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事情。虽然波音乐观地认为,对性能进行全面升级的747-8客机可以获得更多订单。但是,当A380交付5年、波音747-8F交付一年后,这两款机型储备订单量的下滑也让制造商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根据波音给出的数据,目前波音747-8(包括客机型和货机型)共有确认订单108架,其中已交付37架,还剩储备订单71架。而空客的形势看起来要乐观许多,目前A380的储备订单量为165架。虽然在2013年,空客还需要对A380的机翼翼肋进行改装,但该机型的产量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A380:巨无霸的小订单

  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还有62架A380客机尚未交付阿联酋航空公司,这就占了该机型超过三分之一的储备订单,这些超大型飞机订单足以展现阿航拓展市场的雄心。但在剩余的103架储备订单中,还有23架承诺订单仍存变数。

  眼下,香港航空很可能将其10架A380飞机订单更换成小得多的A330飞机。香港航空计划从远程航空市场中全身而退,并专注于区域航空市场,而A380飞机显然不是这一市场的适合机型。

  印度翠鸟航空承诺订购5架A380的订单也显得模棱两可。该公司由于拖欠员工工资长达数月,机组人员罢工,导致其在2012年10月初被迫暂时停运,该公司的部分飞机被暂时扣留。即便获得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外国投资者的注资,翠鸟航空今后是否能维持5架A380的正常运营还是个问题。

  还有更多值得空客担忧的因素。维珍大西洋航空即将离职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里奇威曾表示,维珍大西洋航空不会在2017年前接收6架A380飞机,即便接收了,他也质疑维珍大西洋航空能否正常运营该机队。

  2012年12月11日,达美航空宣布将以3.6亿美元收购维珍大西洋航空49%的股权, 此举可以提高其跨大西洋航线的市场份额。虽然达美航空的注资能给维珍大西洋航空的跨大西洋航线带来更多客源,但达美航空并不擅长运营超大型客机。其现有的波音747-400飞机来自于之前并购的西北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并没有计划将747-400替换成类似大小甚至更大的新机型。

  尽管卡塔尔航空公司在远程航线上遭遇了巨额损失,但该公司并没有表示将取消未来的8架A380订单。然而,本应在2013年交付给卡塔尔航空的2架A380飞机推迟到2016~2017年,剩余的6架则要到2019年后才陆续交付。这在某种程度上减小了近期空客A380生产线的产能压力。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