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珠海通航产业悄然崛起

2012年11月29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报道:当“八一”“勇士”飞行表演队在第9届中国航展上风光无限时,当武直-10、“翼龙”等无人机在第9届中国航展上大出风头时,悄然崛起的珠海通航产业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博得了业界的一片喝彩声。 

  有此为证:8个总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的航空项目在本届航展上签约落户珠海航空产业园。德事隆集团旗下赛斯纳飞机公司与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现场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将在珠海组装销售美国生产的XLS+公务机;珠海航空城发展集团与山东滨奥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将在航空产业园建立运营服务中心,销售DA40型飞机。“这些项目的落户将极大地丰富珠海通用航空产业链条,为珠海打造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进一步奠定了基础。”珠海市市长何宁卡如是说。 

  有此为证:在本届航展上,珠海航空产业园龙头企业中航通飞大放异彩,其生产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首款高端公务机领航150成功下线,并获得8架购机合同,而其生产的西锐飞机则一举获得50架销售合同。 

  国内首个 

  通航飞行服务站起航 

  11月13日,在第9届中国航展开幕当日,我国首个通航飞行服务站在珠海揭牌。该站将为通航飞行提供气象、飞行计划、航行情报、飞行支援、应急救援支持等一系列服务,从而保证通航飞行的安全、快捷、高效。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空管局副局长马欣表示,作为中国首个通航飞行服务站,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同时承担探索我国低空空域管理和飞行服务保障新模式的任务。“通过通航飞行服务站的探索,今后通航单位普遍反映的审批程序复杂问题将大大简化,通航飞行申报将更加快捷”。据透露,明年初,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管制空域飞行计划审批由前一天的15时前提出,缩短为飞行前4小时提出。马欣指出,建立通航服务站将从硬件和配套上解决私人飞机“起飞难”的问题。 

  “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的建成,对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影响深远,具有重大的历史性意义。”珠海市副市长王庆利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据悉,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投入运营后,通航单位可通过网络申请和现场办理两种方式进行通航申报。近期,珠海通航飞行服务站为珠海地区低空空域和相关航线开展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提供必要的服务,远期服务范围覆盖珠江口西岸乃至港澳地区的综合性低空飞行。 

  珠海民企收购 

  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今年7月上演“蛇吞象”的珠海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11月14日宣布,将加大对美国格莱斯艾尔飞机制造公司的投资力度,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将国际上最先进的通用飞机研发制造技术转移到珠海,发展自主的通用飞机产业。 

  据悉,今年7月,瀚星成功收购美国格莱斯艾尔飞机制造公司。目前,瀚星正在为格莱斯艾尔飞机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认证作积极准备。“我们会把国外成熟的飞机设计、制造技术转移到国内,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飞机产业。”瀚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携10架不同品牌型号飞机亮相第9届中国航展的瀚星堪称本届航展的民营企业代表,旗下机型均为“明星”级通航飞机。格莱斯艾尔旗下闻名世界的 “竞技者”飞机,同时以陆上越野型和水陆两用型对外展出,成为全场焦点。据介绍,格莱斯艾尔“竞技者”飞机号称世界多功能飞机之最,不仅能够在沙滩、雪地、水上等各种环境下起飞降落,还能够轻松地折叠机翼,在美国EAA飞行大会上,有航空爱好者甚至将其改装成飞行汽车。范恩RV-12轻型运动飞机,被称为美国轻型运动飞机之王,SeaMaxM22水陆两用飞机将在则有着“飞行游艇”的美誉。这些“明星”级通航飞机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被打上“珠海制造”的标记。 

  据透露,瀚星已与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达成协议,联合成立飞机研发中心,聘请世界一流的飞机设计大师,共同推动中国通用飞机产业的技术升级与科技创新。目前,有一款使用普通97号汽油的新产品,已经研发成功,即将在全球发售。 

  民营飞机制造业 

  向珠海聚集 

  “本届航展我们推出的是自主生产的飞机,共售出总金额达100万美元的10台轻型运动飞机。”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蓁蓁告诉记者,雁洲的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中国航展这个平台,也正是因为这个最具影响力的平台才成就了雁洲的今天。 

  雁洲是较早进驻珠海航空产业园的民营飞机制造企业,位于该园的轻型飞机生产基地,占地4.5万平方米。公司吸引法国、美国的轻型飞机生产制造商进驻,形成了一个轻型飞机制造的产业群,同时吸引与之配套的复合材料、航空标准件、航空仪表、发动机制造、飞机及发动机大修等行业的聚集,逐渐了形成一个现代化的轻型飞机产业体系。 

  在本届航展期间,研发出我国首台纯电动农业植保系列无人机、杂交水稻制种辅助授粉无人机、农作物勘察机和农业无人机作业保障车辆的珠海羽人飞行器有限公司,宣布其新项目拟投资3000万元,达产后年可生产农业无人机100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私人飞机制造的配件商也在向珠海聚集——珠海市中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启动中航通飞等企业配套项目,拟投资人民币1.3亿元建设预计年产2亿元以上的小型飞机发动机螺旋桨。同日,香港彼岸实业有限公司宣布进军珠海,投资通用航空有关产业项目…… 

  种种迹象表明,珠海通航产业已经悄然崛起。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