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提质增效保增长

2021-12-26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佳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版网站首页 > 右侧 > 行业·企业 > 正文
中经搜索

零售业提质增效保增长

2021年12月26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   

  2021年,在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能松懈,消费市场复苏仍面临不确定因素的复杂局面下,零售业保持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7%,比2019年前11个月增长8.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年来,零售业积极创新举措提质增效,从疫情中艰难突围。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城乡市场销售均有回升。进入10月后,在节假日消费、网络购物等因素带动下,市场销售保持总体复苏态势。商品零售增速有所加快,部分商品销售持续向好,线上消费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今年11月份的消费数据显示,超市等实体零售业态增速加快。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前11个月,在限额以上单位有店铺零售中,超市、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4%和14.5%,增速分别比前10个月加快0.4个和1个百分点;便利店零售额增速与前10个月份持平,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作为商品流通的终端环节,零售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基础产业,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也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十三五”时期,我国零售业稳步增长,年均名义增速3.4%,2020年零售业增加值超4万亿元,约占GDP的4.07%,在44个行业中位列第八。

  疫情对我国零售业带来深刻影响。去年至今,我国零售消费市场呈现线上消费增速放缓,线下消费整体回暖的趋势,且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短期来看,疫情给零售行业个别业态造成的损失较大,但长期来看不影响零售行业的整体增长趋势。

  疫情发生后,国内的零售企业和品牌商企业积极尝试在经营战略、运营模式、品类策略和科技上做出改变和创新,来降低疫情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等带来的对业务和供应链的冲击。《2020中国零售行业企业供应链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零售企业及品牌商企业正在响应5G时代的转变,积极打造数字化布局,以建设更高效的供应链运营网络;在双循环政策导向、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和结构优化的多重影响下,国内零售企业的供应链下沉趋势明显,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是进一步下沉的关键,并且随着渠道的不断下沉,保证供应服务水平,提升订单满足率是供应链的重中之重。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消费被摆在突出位置,2020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4.3%。零售业除了稳就业、稳市场、为GDP作贡献,更大的意义在于高效连接生产与消费,扮演好促消费的枢纽作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分析,零售要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必须提高零售业的整体效率和发展质量,这其中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裴亮认为,从零售市场规模看,中国已经逼近美国,2020年的零售总额是美国的96%左右,但发展质量存在一定差距,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零售业占GDP的贡献低。2020年我国零售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07%,而美国是5.75%,日本2019年的数据是5.86%。二是零售业增加值占零售总额的比重低。近几年,我国零售业增加值占零售总额的比率约为10%—11%,而美国、日本分别为18%—19%和22%—24%。我国零售业规模大、产出低,是零售大国,但还不是零售强国。

  可喜的是,我国零售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创新的步伐。今年零售业呈现很多热点和亮点,从仓储会员店的探索、自有品牌和产品供应系统的持续推进,到私域流量和数字化的进一步深化、区域零售企业的精细化运营和逆势增长,还有超市的餐饮化、便利店鲜食工厂的建设、免税品零售的突破、购物中心的轻资产化和深度运营、时尚零售的国潮营销、新茶饮的快速扩张、即时零售的加速发展等。有关专家认为,未来要重点关注购物行为在模式迭代的影响下不断变化、互联网平台的新竞争、国家碳中和和碳达峰对零售的影响等,积极推进零售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出应有贡献。

  商务部今年出台了《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为充分发挥零售业在促进消费方面的作用,将在三个方面着力加强。一方面,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改善门店经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另一方面,推广集采集配、统仓统配、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发展柔性供应链、敏捷供应链,强化物流支撑,推动零售流通渠道重构。此外,推动卡券线上发放、活动发布、智能推送、积分通兑等数字服务,鼓励线上导流、线下体验,推动线上线下产品“同标、同质、同价”。我国将以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为方向,推动商业零售企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服务。

(责任编辑:秦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