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洪远:当前粮食过剩是阶段性结构性过剩

2016年05月23日 0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在近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等三位权威专家就粮食如何去库存发表了各自看法,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宋主任,您从种植环节给我们谈一谈这个情况,现在说粮食过剩,或者是库存多,是结构性,阶段性,还是一个大致怎么判断这个情况,从种植的角度看,未来的结构调整,大致是怎么一个方向?

  宋洪远:当前粮食过剩是阶段性结构性过剩,阶段性是指最近12年连续增产,特别是最近三年,粮食总产量超过6.2亿吨,最近5年每年增产300亿斤,这是一个阶段性的过剩。结构性过剩是指某些品种过剩和某些区域过剩,品种过剩和区域过剩结合在一起加剧了矛盾。东北地区玉米多,是因为有些过去适合种大豆的区域如黑龙江现在都改种玉米了,加剧了玉米过剩问题。又比如水稻,过去主要在南方种,江南是鱼米之乡,现在鱼米之乡少鱼米了,稻田变成了工厂,粮食主产区都转移到江西、湖南、安徽和东北三省、内蒙古等地,区域结构和生产结构碰头,加剧了产销区的供需矛盾。最近几年我国逐渐形成玉米种植区域的镰刀弯,随着品种改良和种植技术进步,那些不能种植玉米的地区现在也能种植玉米了。但是这种现象是阶段性的问题结构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