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国君:粮食加工企业要增加精深加工

2016年05月23日 0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在近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等三位权威专家就粮食如何去库存发表了各自看法,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看来粮食去库存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想请岳总您从粮食加工这个环节介绍一下,目前粮食加工环节对去库存目前的状态是什么状态?据了解粮食加工行业近两年基本上比较低迷,在这种情况下,接下来去库存,大致对去库存带来怎么样的影响呢?

  岳国君:粮食加工转化一头连着收储,一头连着销售,是整个粮食流通链条的枢纽。促进粮食加工转化,是粮食去库存的一条有效途径。粮食产量增加是好事,对于粮食加工企业来说,希望增加粮食加工品种和粮食加工总量。近几年国家连续执行托市收购,提升了粮食收购价格水平,企业采购粮食的价格被抬高了,成本增加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品,不管出口还是本土销售,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国际上的竞争者,然而,国内外粮食价差太大,单靠企业通过技术进步、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根本不足以弥补原料上涨增加的成本。粮食加工行业是一种低利润的行业,不是高利润的行业,国家确实应该从顶层设计上,从宏观层面上,从粮食种植到加工,制定一个很好的可操作性强的战略。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讨论,粮食加工到底加工什么,才能消耗掉这么多的库存。

  其实藏粮于企业,是对粮食安全的保证,通过加工刺激了粮食生产能力,也刺激了生产技术进步,形成良性循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加工企业面临的一个课题,就是要不断的进行技术创新,增加品种,增加精深加工,不仅仅是淀粉、糖、赖氨酸,还可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提高粮食附加值,提高了企业对原料价格波动影响的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