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洪远:粮食产量十二年连增导致供大于求

2016年05月23日 03: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在近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等三位权威专家就粮食如何去库存发表了各自看法,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刚才谈到加工环节,现在宋主任您从粮食种植这个环节,谈一谈目前我们这个出现粮食库存历史最高水平的状况,和我们种植结构大致是怎么一个关系?

  宋洪远:目前我国粮食出现产量、库存和进口“三量齐增”,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粮食生产发展了,粮食产量连续十二年增产,最低收购价政策和临储政策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大部分粮食进入国库,粮食库存增加了,企业存粮意愿和农民存粮意愿却下降了。同时,国内外粮价倒挂和粮食结构性短缺造成粮食大量进口。从粮食供需基本面看,我国粮食生产供大于求,去年粮食总产量6.2亿吨,最近5年新增1500亿斤,平均每年增长300亿;而人均粮食占有量从2010年的406公斤提高到现在的430多公斤。因此,不论是从产量、增产量,还是人均占有量来看,粮食出现供大于求的问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