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岳国君:我国粮食加工低端产能严重过剩

2016年05月23日 0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在近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等三位权威专家就粮食如何去库存发表了各自看法,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刚才聂会长介绍了我们目前粮食库存的情况,接下来想问一下岳总,您是粮食加工方面的专家,非常熟悉粮食加工业,粮食加工环节很重要,一边涉及到粮食的收储,一边涉及到粮食的销售,您介绍一下,现在粮食加工环节大致是什么样的格局?

  岳国君:一般来讲,玉米加工不包括饲料,玉米是一种工业原料,我国一年的玉米加工量接近5000万吨,主要用来制作食用酒精、淀粉(包括淀粉糖)、赖氨酸、谷氨酸等等这些发酵的产品。目前我国一年生产的发酵产品总量达到了3220万吨,居全世界第一,比美国的发酵产品的总量还要高。但是,玉米加工量占比较低。现在美国一年玉米产量3.4到3.5亿吨,大约1.31亿玉米用来加工燃料乙醇,1.31亿吨玉米用来加工饲料,出口6000万吨左右,3000多万吨用来生产其他发酵产品。

  我国的玉米加工结构与美国不一样。以玉米为原料能够做成的产品全世界大概能加工4000多种,我国现在能够加工1000种左右,基本上以低端的、大宗的为主,如赖氨酸,全世界加工量大约300万吨,需求量200万吨,我国赖氨酸加工量200万吨,产能严重过剩。

  粮食加工在去库存过程中应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目前玉米在我国已经由一个主粮转化为工业原料。从1961年开始,玉米作为主粮的比重从90%逐年下降到现在的10%以下,每年玉米产量的10%用作主粮,大部分用作饲料和工业原料。但是,目前玉米消化的途径少,玉米供求失衡,供大于需,库存自然就增加了。玉米与稻谷、小麦不同,作为C4植物,比较容易获得,具有耐旱性,作为工业原料的属性非常明显。

  现在,我国对玉米、大米和小麦进口实行严格的进口配额管理。但是在WTO框架下,去年玉米酒糟(DDGS)进口超过1000万吨,玉米酒糟美国生产燃料乙醇的副产品,是一种高蛋白的饲料;燃料乙醇是净进口,一季度进口燃料乙醇近12万吨;其他替代品如高粱、饲料用大麦进口大幅度增加,肉类和奶类进口在增加。因此,不仅粮食进口增加了,而且以粮食为原料生产的产品进口也增加了,而我们自己生产的粮食却大量积压在库存里面,没有转化。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