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聂振邦:我国粮食库存居历史最高水平

2016年05月23日 0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 在近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聂振邦、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等三位权威专家就粮食如何去库存发表了各自看法,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粮食如何去库存,首先我们想问一下现在粮食库存的情况,因为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涉及到13亿人吃饭的问题,以往都觉得粮食越多越想,想问一下聂会长,现在我国粮食库存是一种什么情况?

  聂振邦:粮食库存问题是当前我国在经济和粮食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也是社会和业内人士比较关心的问题。现在我国粮食库存居历史最高水平,粮食供求总量平衡有余,结构性短缺和结构性过剩同时存在。库存量大约接近于一年的粮食产量,去年全国粮食总产量(包括薯类和杂粮)是6.21亿吨。库存的三大粮食品种超过同品种的粮食产量,其中玉米库存数量占总库存量的50.3%,其次是稻谷和小麦。因此,粮食去库存,主要还是解决玉米库存过多的问题,玉米库存量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稻谷略有盈余,小麦总量基本上平衡,个别品种的小麦主要是强筋麦、弱筋麦,受到育种和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限制,还不能完全的满足国内对品种质量的需求,需要通过进口调剂解决余缺。

  目前粮食库存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内蒙古等东北大粮仓,东北地区玉米库存量占全国库存量的一半。分品种来看,国内生产的小麦和稻谷可以满足消费需求,库存量比较适宜,玉米库存数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玉米的产量的2.25亿吨。这么大数量的玉米库存,从国内目前对玉米的需求情况看,如不及时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一下子很难消费掉。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