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圆桌

 
煤制油:距五千万吨“小目标”又近了
不久前,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举行首批产品装车发运仪式,这标志着我国建设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取... 详细>>
本期嘉宾
  

  岳福斌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

 

  焦洪桥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

 

  张晶泉 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林火灿 制作:新闻部

访谈精粹
专家:发展煤制油须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焦洪桥认为,一是要继续加大装置的研发,当前的装置仍然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要加强产业监管,要通过科学规划和强化监管,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要继续加大在技术创新方...
岳福斌:努力使煤制油产业成为中国“第四桶油”
岳福斌指出,煤制油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有客观必然性和必要性。发展煤制油,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能解决我国高端油品短缺问题。从能源革命角度看,不直接燃烧煤炭,将其作为原材料转...
焦洪桥:煤制油产能达到5000万吨甚至1亿吨符合国情
焦洪桥认为,对于煤制油企业而言,首先要加强煤制油装置的开发和管理,努力实现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的协同发展,使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的产品形成互补。
张晶泉:煤制油产能达到5000万吨相当于再创一个大庆油田
张晶泉介绍,伊泰一直以煤炭的产、运、销为主业,经历过煤炭挖出来却运不出去、卖不掉的困难岁月,也经历过10年黄金期的高速发展。从煤炭行业转型的角度看,煤制油是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直播文字

  主持人:汇聚学界智慧,把脉中国经济。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我是主持人林火灿。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煤制油,距离大规模商业化还有多远?

  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 岳福斌教授。

  岳福斌:大家好。

  主持人: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副总工程师焦洪桥。

  焦洪桥:大家好。

  主持人: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晶泉。

  张晶泉:大家好。

  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煤制油作为我国石油替代战略工程,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恢复研究与开发以来,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我们在各个领域包括工艺、保证反应催化剂方面自主创新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经具备了商业化升级示范的条件。

  不久前,神华宁煤集团年产400万吨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举行首批产品装车发运仪式,这标志着我国建设全球单套装置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一项目作出重要指示。这给煤制油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首先,我想请各位来谈一谈,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对煤制油产业的发展给予这么大的重视,发展煤制油产业它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

  岳福斌:发展煤制油产业是主要基于我们国家富煤少油这么一个资源赋存背景,当初我们提出来要发展煤制油产业,是作为石油进口替代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工程,后来随着大庆油田的发现,煤制油示范中间就没有积极的推进,又后来随着国际的油价不断的提高,特别是由于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目前有资料表明,到2016年年底我们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65%)。我多少次在公开媒体上讲过,我说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的时候,我心里就对能源安全就没底,现在已经不是50,已经超过60(65)了,我们把煤制油作为石油进口替代的一个战略工程,怎么说都不为过。对这件事情,从哪个角度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四百万吨试车成功装车过程当中发的贺信里面,已经明确的讲清楚了,讲了那么五点。我们认为它是一个国家石油进口替代工程。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非常重大的一个意义。

  第二个,随着煤制油产业的发展,煤制油的产品油出来进行加工勾兑以后,现在我们已经解决了高端用油的问题,对我们整个国家的航空航天,意义都是非常大的。

  再一个是实现了整个煤炭的产业革命里面的消费革命,我们不直接使燃煤,而把煤作为原材料把它变成油,这样使用起来就更洁净。资源上讲我们国家富煤少油,富煤少油情况下,把我们的煤变成了油,正好还有一个问题,解决我们最近几年,形成的这种煤炭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用我们的煤,如果能转化出来一亿吨的油。大概就能消化掉四亿五到五亿吨的煤,这样子化解煤炭产能过剩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路。

  从煤炭的资源赋存,和我们发展煤制油产业布局的思路上来考虑,我们重点是要把它放在西部。大家都知道西部是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并且西部又是个民族地区。我们把煤制油工业发展起来了,会把西部的经济发展能够带上一步,对于解决民族的问题,民族地区经济落后问题,意义都是很大的,所以我就有一句话说,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发展煤制油的意义,怎么说都不为过。两个企业同时对我讲法赞不赞同,你们可以补充。

  主持人:焦总。

  焦洪桥:完全同意岳老师的观点,我想我再补充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百万吨煤制油项目建设周期一般四到五年,通过示范项目建设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对掌握煤制油建设规律我们更有底气。

  第二个方面,煤制油的项目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发展煤制油产业,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制造业,加工业,还有材料的提升。我个人感觉,通过神华宁煤四百万吨煤制油的建成投产,对咱们国家制造业的提升和材料产业的提升,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张晶泉:我也非常赞成岳老师的意见,从我们伊泰的角度,我们以煤炭的产运销为主业,过去我们也经历过,煤炭产出来,运不出去,卖不掉的困难岁月,也经历过十年黄金期的高速发展。从煤炭行业转型方面,我想我们煤炭企业的一个转型的诉求发展煤制油。另外刚才岳老师讲,中国石油的进口对外依存度2016年已经超过了65%,所以作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发展,我想是国家对技术发展的要求。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煤制油产业,它是一个技术跟资金十分密集的这么一个产业,那么这么多年来,我们很多企业包括,神华、伊泰、兖矿、潞安这么多企业在人力投入,财力投入、物力投入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很多技术领域,我们也取得一些重大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从技术实现路径来看,煤制油有比如说直接液化,间接液化,然后我想请两位老总也帮我们解答一下。这一些工艺不同,工艺在发展过程当中它各有什么样的好处,比较理想煤制油的工艺途径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焦洪桥:顾名思义,煤制油首先是用煤来做油,煤制油有煤的直接液化,就是把煤直接变成油,一般有几个方法:第一个就是煤的裂解,高温裂解,直接把煤变成油,煤是由碳集成的很复杂的分子结构,油是由碳氢组成的化合物。第二个通过溶解法和加氢,使煤中碳与碳键打开,形成碳氢的化合物。具体的工艺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下、催化剂的作用下,把煤直接来转化成油,这是直接液化。

  间接液化是煤先制成合成气,合成气再制成油品,有一个间接煤制气的过程。间接液化主要产物是柴油、汽油,还有一部分石脑油,相对它的工艺比较长、比较复杂。直接液化工艺要短一些,主要生产也是柴油,一部分汽油,还有一部分的石脑油。

  主持人:张总。

  张晶泉:从直接液化的角度,刚才焦总讲的,我认为它的效率比较高,比较高效。但是直接液化,它反应的条件比较苛刻要求比较高,间接液化比较温和,间接液化可以生产一些蜡,和a-烯烃,我认为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都有非常的优点,这两个技术路径,如果能偶合,我认为是煤制油发展非常理想的路径,包括油品的调和。

  主持人:这些年来,我们在煤制油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社会上对煤制油发展疑声、杂音还是有不少的。比如,能源转换效率的问题。我们在煤制油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后续的问题,包括排放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说的话,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已经攻克了吗?

  张晶泉: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从能源转化效率方面,煤炭直接液化的转化效率是比较高的,它能达到58%,间接液化是43%,从这两个指标已经远远高于一般的火电厂,大概40%左右的转化效率,所以从转化效率上,不管是直接液化间接液化,转化效率已经是比较高的。从后续问题上,伊泰煤制油采取节水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水的充分利用率达到97%,冷却水的充分利用率已经达到98.7%。在我们项目的建设的设计过程中,我们大量采用了空冷气,密闭循环水高浓度盐水蒸发结晶等节水措施。我们在2016年,我们跟深圳能源公司,深能源集团,我们联合投资了两千多万,在我们已经投产的16万多示范厂进行中试,中试的结果非常好。通过了环保绿色协会的评定,认为技术属于国内外首创。目前我们万元经济增加值水耗控制在10吨以内,吨标煤水耗控制在2.2吨。

  焦洪桥:神华集团既有百万吨级的煤炭直接液化装置,也有百万吨级的煤炭间接液化装置。从这两套装置来看,直接液化装置设计水耗是吨油品十吨,经过节水改造,目前不到6吨;间接液化装置设计水耗6.5/吨油品,现在已经开车,经过评估这两个装置仍有潜力计划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再将水耗降低20%。在环保上工艺气硫的脱除,都已经达到很严格的要求,锅炉出来的气体我们都按超低排放的要求来实现,超低排放是个什么概念,就是现在我们锅炉出来的气体,比燃气锅炉出来的气体的污染物都要低。

  主持人:岳教授对这个问题有没有补充,我知道您去过好几个煤制油的项目。

  岳福斌:几个煤制油的项目大多数都去过了,对煤制油人们所担心的几个问题,我现在心里都有了答案。所谓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用三个能源换一个能源不值得,实际上现在刚才伊泰的张总回答了,我们能源的获取率是高于电厂的,它怎么不值得,都说我们浪费水,实际水现在已经能达到闭路循环利用能够达到90%多,它比一般工业项目的水还省,它没有那么多的蒸发和跑冒滴漏。能循环的,洁净后循环能利用。

  还一个人们所担心的,煤制油排出很多二氧化碳污染环境,实际上煤制油过程当中,第一个从工艺上从理论上它通过二氧化碳排出,它不像原来那种分散的排出,它更集中的排出,集中的排出更容易捕捉,现在正在研究,探捕捉的技术,然后把它当成原材料再利用,就把废物当成宝贝了。

  还有一个,就是把这已经捕捉来的碳,通过灌储把它深埋,神华这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再一个现在世界比较普遍的,最看好的,碳汇林,伊泰在发展煤制油产业的时候大面积种植碳汇林,碳汇林它根据成熟树冠的大小能吃掉很多的二氧化碳,而吃二氧化碳过程当中而且树长的还好。我这手机上就有几幅那方面照片,要我可以发给你们,那碳汇林长的很漂亮,连野鸡都回来了。当然感谢这些人们对煤制油画问号的人,感谢他们,他们要不提出一些问题我们也没有动力和压力把它搞的更好。应该对这种持杂音的人,我们表示谢意,我还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杂音出来,使我们产业更能健康的发展,没有矛盾事物就不能进步。

  主持人:岳老师确实关注这个煤制油这个行业时间非常长,我之前看岳老师写过一个文章,在里面表达一个观点,就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煤制油产业,在技术上已经形成了多样化,产品多元化的良好趋势已经形成,产业的雏形已经基本上显现出来,我今天我想请各位来具体谈一谈,我们的煤制油距离大规模的产业化商业化,到底还有多远的距离,或者说我们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煤制油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突破?

  岳福斌:这个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跟踪时间比较长,对全面的情况比较了解。刚才企业的两位同志着重讲了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这个是目前主要的生产工艺。实际上至少还有两条路径,其中的一条路径,那就是陕煤的它那个分质利用,那也是煤制油。还有就是晋煤直接用气变成汽油,那也是一个路径。这两家也都是我们示范的单位。从煤制油产业的发展来讲,现在我们觉得要能够达到规模化,从规模化之后,把质量稳定以后,才能进行你说的那个大面积的稳定的商业化的运作。现在总的来讲现在还属于示范阶段,重点还需要在技术方面,安全性方面,和经济性三个方面要加强。

  焦洪桥:。煤制油项目实现了大型化、商业化。直接液化已经百万吨级。大型化。百万吨级的间接液化项目也已经产业化。但是是不是说这两个装置已经投产了,煤制油项目。都没有什么问题,我个人感觉还有一些挑战。煤的直接液化对原料的适应性还有很大的挑战。间接液化项目,目前最大的是400万吨,这个装置系统特别复杂,每一个单元装置都是由多系列装置来组成,调度的难度特别大。还有就是从目前的投产以后节能的压力也比较大。二氧化碳的利用问题,也存在很大的挑战。

  再一个挑战就是,在产品上,现在装置出的产品,大部分都是柴油,所以在这个产业还极需要进行示范。

  主持人:技术方面还接着继续突破。

  焦洪桥:在技术方面,间接液化存在气化对煤的适应问题,大家都知道每一个气化炉不可能保证对所有的煤种都能够适应。在直接液化上经过长期的摸索,虽然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还存在着一些设备磨蚀不能长周期运行等问题,都需要亟待解决。

  主持人:刚才岳老师谈到安全性问题。张总这块有没有补充。

  张晶泉:以我们伊泰发展煤制油产业为例,实际上在我们2002年之前,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就经过了数十几年的实验室的技术开发,到2002年开始搞中试,2005年打通了中试流程,到2006年伊泰、神华、潞安搞了两位数,16万吨的示范装置,到2009年投产。伊泰跟潞安投产,到2010年伊泰和潞安的两个十六万吨分别达产,特别是我们伊泰十六万吨是从2011年到2016年长达五年可以说是安全长周期满负荷的运行,分别超过了设计产能。所以从这个技术的发展是经历了非常非常长的历程,从这个角度特别是我们伊泰煤制油发展从安全性上,我觉得是运行安全的。环保方面刚焦总也讲,从国家环保要求上是非常严,从我们这个产业,从我们这个行业,从我们这个企业,我们也非常注重环保问题,包括节水节能方面非常重视。

  主持人:一个产业能不能形成商业化应用,经济性这个问题确实还是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煤制油投资的时间周期很长,对于原材料敏感性也是比较高的,岳老师对这块有没有什么研究?

  岳福斌:煤制油作为石油替代工程,在我们国家立项,除了考虑到我们国家的资源问题,又考虑到经济性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煤制油当时在国家,利用国家项目进行立项的时候,国际的石油价格已经涨到了原油价格涨到了147美金一桶,在这么一个高国际原油价格的情况下,我们又是一个大量的依靠石油的进口,这种情况下国家才把这个项目,从1985立项开始,根据我们的测算,在煤炭价格如果在四百多块钱,这样的原材料的情况下,根据我们现有的测算,盈亏平衡点,应该在国际原油价格65美金左右,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跌破了65美金。再加上一些个比较重的赋税,这个产业没有办法搞,谁搞谁赔。

  我这有一组数字,2016年在现行的煤价和税收政策下,我们煤制油企业,每生产一吨柴油,亏损是1392元,我们每生产一吨石脑油亏损是1836元。煤制油企业现在基本上是从整个国家的能源安全,从战略储备,和技术进步和企业敢担当这样一种胸怀是赔本赚吆喝。因为现在煤制油的示范项目中柴油的税负是36.82,这是柴油的,石脑油的税负现在是58.98,按照我们的销售价格,在这样高的税负情况下,企业怎么能承受得了。而这又是主观性的,成本是刚性的,国际油价那是客观的,煤价也是客观的,政策是我们人定的,如果现在通过一个人定的政策,制约了产业的发展我觉得是不明智的,不能让企业背这么沉重的税收负担,又顶着这么大的压力,去干一个有利于我们国家国计民生这样一个大的能源战略性的工程

  主持人:刚才岳老师谈到煤制油的经济性问题,受政策的影响挺大的煤制油的产业前景虽然很好,但是现在很多项目基本上是处于一个叫好不叫座的状态,很多项目严格来说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背后需要通过什么机制解决这个问题?

  焦洪桥:刚才岳老师在技术经济方面我认为谈的很好,我们也算过一笔帐,四百万吨煤制油项目投产以后,消费税占吨油品的比例,成本占到4045%,是影响煤制油成本最大的因素。作为煤制油装置,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石油产业和煤制油产业来比,可以解剖一下它的成本构成,一个千万吨的炼油厂,投资也就是在一百六十亿左右。它的主要成本来自两方面,一个是来自于原料原油成本,第二个就是消费税,作为煤制油来讲,也来自几方面,第一个它是投资资金密集型的,折旧、财务费用在成本里面占一块;第二个就是消费税这块占的比例相当多。神华宁煤集团从1999年就开始搞煤制油,到建成经历了17年的时间,中科煤制油自主产权形成以后,用中科煤制油的技术,上了四百万吨煤制油的项目。

  岳福斌:国际的油价对煤制油企业没有影响。因为一个是煤制油用于煤炭为基础的,它享受不了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红利。我们没有把石油基和煤基炼油的两个工艺区别开来,更没有把已经成熟的炼油产业和一个幼稚型的新兴产业区别开来,把一个一般生产型的产业和一个战略示范型的产业区别开来,把煤制油混同于一般的石油产业来进行税收方面的对待,这个东西对整个新兴产业发展,幼稚产业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失误。

  焦洪桥:煤制油的消费税,消费和成品是逆向的。什么意思呢?原油价格低了,成品油的价格低了,成品油的价格低了,煤制油的成本是一定的,为了控制消费,加大对油品生产商的征税,无疑对煤制油企业是雪上加霜。油品价格高了,成本油的价格高了,煤制油的成本是一定的,利润会增加,对煤制油企业是锦上添花。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这个消费税政策,应该说是对石油基的企业是合适的,对煤制油的企业是不合适的。

  主持人:这个政策应该怎么去做调整?

  焦洪桥:我个人想法,是不是能把煤制油企业的政策和石油基练油企业的政策能够区别对待,在低油价的情况下,为了鼓励煤制油产业的发展,为了煤制油产业能够更好的生存,应该把消费税降下来。等石油价格起来,可以适当加大对煤制油产业税收的征缴。

  主持人:张总在这块有什么建议?

  张晶泉:我认为任何一个新兴产业都需要国家的支持,为了我们煤制油项目能够实现长远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煤制油的生存和目前存在的用油问题,建议国家对煤制油项目消费税实行分段减免的政策。按照目前煤炭液化产业的发展,和成品油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对列入十三五煤炭深加工发展规划的,及其之前已经建成的煤液化项目,针对煤制油项目三年左右的负荷调整期,介于对刚结束负荷调整期的煤制油项目,延期三年免征消费税,进行阶段性的扶持,煤制油项目正常化商业运行之后,采取从价比例计征方式,刚才岳老师说了,焦总说了,大概现在是40%左右,看能不能改在25%左右。这样的话,对这个产业发展是比较有利。

  主持人:岳老师。

  岳福斌:25%的这个税负比较合理,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领导搞这一化三改的时候,对这个公私合盈的企业,国有化以后,就实行了四马分肥的政策,也就国家的税收拿走25%,给企业留利25%,给工人分红分奖金25%,企业盈利作为发展扩大再生产25%。很赞成毛泽东的四马分肥的思想。不要把企业的税搞的太高了,企业税搞的太高了,这个企业就等于釜底抽薪企业等于暗暗流血一样。这个企业发展不起来,没有企业的繁荣和发展,哪有国家的税收税源。这种杀鸡取卵式的方式,特别是对新兴产业来讲非常不合适,我建议这方面可以向毛泽东学习,我赞成伊泰同志刚才说的煤制油企业,国家拿走的各种税负不要超过25%比较科学。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各地都有发展煤制油的冲动,在煤炭形势不好的时候,这种冲动更加抑制不住,很多地方试图参与到这个产业发展当中来,有的地方我看出台的产业发展规划里边提到的煤制油项目规划不只一个,现在煤制油产业发展的机遇非常好的,从产业布局我们怎么做提前的防范,避免煤制油遍地开花?

  岳福斌:在我们国家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适度加大煤制油产业化发展应该是当务之急,但是毕竟煤制油产业是一个高技术型的产业,我们要防止遍地开花。这回总书记提出来要发展煤制油好多企业好多省开始蠢蠢欲动,除了总书记指示跟吹风一样,吹散了雾霾,再加上国际油价最近也很给力,现在一直稳定在50美金以上结束了长期几年的喋喋不休,煤制油产业现在又有这种遍地开花的一种倾向。

  我们煤制油产业再重要,第一不能搞遍地开花,第二不能搞大跃进。一定要稳中求进,如果是搞遍地开花,搞了大跃进,不仅仅是后起的煤制油企业要失败,原来搞的也会被他们拖失败,拖下水。因此我们在研究煤制油产业政策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一个原则,这个原则就是节约优先,确保安全。量力而行,稳中求进。我们国家应该在准入制度方面,标准方面要早一点拿出自己的规则,这就叫先垒坝,出问题再去垒坝那是劳民伤财的。要“先垒坝后放水”。什么样的企业你才能够进入,这方面我早在2010年的时候,我就在国家发改委的机关报中国经济导报上,我就曾经提出来一个,六个凡事的思想。

  张晶泉:这个我做补充。刚才岳老师讲,他在2010年经济导报上发过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我在这给各位做个解读。提出了控制发展势头,杜绝遍地开花,恶性竞争的乱象必须坚持六个凡是,六个凡是我在这给大家解读一下。

  第一、凡是煤炭自给不足的地方不能搞煤制油。没有煤炭外调任务,基本自给和自给不足的,当地所生产的煤炭应立足于满足其自身消费需求,避免二次转化折腾。二、凡是大量占用粮田的地方不能搞。我国土地资源有限,而煤制油占地大,应尽量避免项目对耕地的占用。三、凡是人烟密集的地方不能搞。煤制油归根结底是一套化工设备,是引进来的、新研发的,还没有安全方面的经验可借鉴,也没有教训可吸取,虽然目前国际上并未发生安全事故,但防患于未然。四、凡是不经过中试项目达产的工艺产能不能放大。生产出合格的产品,生产线能稳定运行的才能鼓励发展。五、凡是不具备运输条件的不能搞。煤炭变成石油最终要送达消费区域,应尽量选择靠近石油管道的地区,利用原有的输油管道,不能乱串路。六、凡是人才储备不足的不能搞。煤制油是高科技产业,每个环节都需要熟练的有一定技能水平的操作人员,不能拉几个洋工程师就匆匆上马。我们煤制油走过来到今年已经是15个年头,我们确实深有感触。

  主持人:前不久我们煤炭产业的十三五规划专门提到了,要以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作为重点,在水女原有保障,在生态环境可承受的地区,五类模式煤炭深加工的示范项目,这里面注意到煤制油排在第一个的,我想请各位展望一下在十三五期间我们的煤制油产业,它会展现出一幅什么样的发展蓝图,岳老师。

  岳福斌:现在我们国家煤制油的工业商业化的项目,示范项目现在是9个,形成的产能现在是740万吨,加上获批待建的,220万吨,到2017年末能达到960万吨,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有伊泰伊犁100万吨间接液化、伊泰鄂尔多斯200万吨间接液化、伊泰新疆200万吨间接液化、神华宁煤400万吨(二期)间接液化、神华鄂尔多斯320万吨(二期)直接液化、兖矿/延长榆横400万吨间接液化等项目陆续十三五期间投产,这样就能增加使我们国家煤制油的产能十三五末达到1858万吨。预计我们国家形成煤炭液化总产能在十三五期间,加上现在达到2810万吨。按照70%左右制成的燃油成品核算,达产后将有2000万吨/年煤制油品。到十三五期末,现在是这么一个发展。我对这个数字目前看是完全能够达到的,但是我觉得从煤制油,从意义上讲,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搞还有点慢,整个规模我觉得还有点小,我希望在第一阶段目标是,应该可以看到五千万吨。因为现在咱们全年消费的成品油是6亿多吨。五千万吨也并不大。然后在第二个预期可见的目标,我一直希望能转化到一亿吨左右,中国通过煤制油转化出一亿吨油左右,我们石油对外依存度能降到50%以内,这是一个安全问题。我们将能消耗掉4.5亿吨,到5亿吨煤炭,同时就把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问题,就从积极的角度找到一个突破口。

  主持人:焦总。

  焦洪桥:岳老师对煤制油的前景描绘很好的蓝图,未来几年争取做到五千万吨甚至一亿吨符合中国的国情,作为煤制油企业,加强煤制油装置的开发和管理,第一方面在能源上争取实现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的协同,前面张总已经把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的产品互补性做了很好的阐述。所以我觉得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应该做到协调。第二方面在产品多元化上,为了使这个行业更具有竞争性,在产品精细化、多样化上还要做很好的文章,保证煤制油项目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

  张晶泉:我也非常认同岳老师和焦总他们的观点,按照十三五规划一千三百五十万吨,特别是近期,咱们总书记在神华宁煤开车对咱们产业做的指示,我觉得如果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咱们进一步能明确煤制油产业的战略定位,调整产业布局,加快项目调整。再过十年,就像岳老师说的,我们这个产业到五千万吨,五千万吨是什么概念,是相当于再创一个大庆,我们未来的蓝图我是看好的。比较乐观的。

  主持人:三位嘉宾,对煤制油产业发展的蓝图做了一个很好的展望,我们来设想一下,未来煤制油一旦形成大规模快速的发展,目前我们一些体制机制需要进行一些相应的改革,各位在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岳福斌:煤制油产业在中国,有它的发展的客观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是毫无质疑的。现在所要讨论,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是怎样发展的问题。关于煤制油产业发展,我首先谈一个看法,就是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因为中国的煤制油产业发展过程当中,首当其冲的是内蒙古的伊泰集团,他们和中国科学院在技术方面搞了工作,中科院出技术出人才,伊泰出资金,搞了中科合成油技术公司。现在咱们能够把沙索尔赶出中国去,就是中国合成油技术。是咱们国家的中国科学院,山西炼化所李永旺为首的这些工程师们,科学家们,他们利用了民营经济这种热情,搞出来的,我们已经尝到了混合所有制的甜头。神华是咱们煤炭能源产业共和国的长子,它是国有制的,在这方面起了顶梁柱,脊梁的作用,两个大的示范项目,都是它搞的,百万吨以上都他搞的。而下一步的发展,我们就应该不要问所有制,不问出身只问技术,只问可行性,大家都连起手来打破地区,打破所有制,打破行业,特别是打破行业是下一步要进一步发展的。因为煤制油涉及到很多下油的产业,包括我们的瓶瓶罐罐,特别包括我们的运输,不要搞门户,煤制油也是油,中石油也是油,中石化也是油,中海油也是油。油品满足都是一个市场,大家都要和谐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大新的发展理念,绿色、和谐、创新,这是很好的思路,我主张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集天下之才,为煤制油产业的发展来贡献力量,聚众人之思,为煤制油产业的发展,形成思路。把我们中国的煤制油产业向中国的核电,中国的高铁一样打造成一张世界名牌。

  焦洪桥:特别感谢岳老师对我们煤制油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我提四个方面,第一方面继续加大装置的示范,因为从目前这几套装置仍然有许多技术问题,所以要继续加大示范。第二方面,要加强产业的监管。刚才岳老师讲,煤制油发展的春风一来,各家、各地方政府,都要提出来,发展煤制油,煤制油遍地开花,我觉得是行业的悲哀,所以要加强监管。第三方面加强技术的进步,推进各种路线,各种生产、各种产品的技术进步,从现在看主要石脑油和汽油、柴油,能不能在深加工、精细化上有所突破,真正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所以希望社会各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能够把好的人力物力来投入这个产业的研究。第四方面请政府还是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来保证这个产业能够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张总。

  张晶泉:建议推进油品化工品管理的体制改革,实现产品多样化。基于各类煤制油主副产品的优劣势,综合考虑与石油化工产品的优势互补性以及市场需求,在油品调和、油品化工品界定、油品质量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应的标准体系。国家层面应该,行管部门尽管把这个标准体系做好,深化油品物流体制改革,实现油品有序运输。进一步推动成品油批发经营市场化,组建专业化的油品管网公司,实行第三方油品物流服务,并搭建能够覆盖生产、运输、消费的油品物流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岳福斌:我再强调一点,刚才说发展混合所有制,采取这么一个措施。因为根据目前的情况,根据企业的积极性,地方的积极性。示范的企业会逐渐的多起来。我们不能再走煤炭企业过于分散这样产业集中过低的老路子,要加强产业的集中度,煤制油产业的集中度,既然不能搞成一家,也不能搞很多家,要形成三到五家大的煤制油企业这样大集团就可以,哪怕几个企业搞联盟性的,搞合伙制,大家都在一起,因为技术都是一样的工艺,主张提高煤制油产业的集中度。

  从大的产业来讲,从油品产业来讲,能不能就把我们煤制油可以把它假设中国的第四桶油,中石油是一桶,中石化是一桶,中海油是一桶,中煤油就是一桶。然后我们企业各自保持自己积极性,大家在煤制油这个领域里面,大家都是亲兄弟。连起手来搞技术攻关,联起手来搞公共设施的建设,连起手来寻求设计和寻求标准,连起手里要政策,所以我一直力主,把我们煤制油产业联盟这件事情办扎实,办好。要在煤制油产业促进会筹备组的基础上,早一点把我们产业联盟建立起来,大家都有这种希望。

  焦洪桥:我们坚决支持。

  主持人:感谢三位嘉宾,与我们分享这么多精彩的观点,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想请各位嘉宾用一句话,来表达对中国煤制油产业发展的期待。

  张晶泉:感触很深,我进入这个行业,已经十几年,回顾起来这个产业,走过了好多事情可以说历历在目,如果用一句话的话,我想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期待我们煤制油发展成为我国新的一桶油。

  岳福斌:接上我刚才说的话了。

  张晶泉:为煤炭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咱们中国能源革命添油助力。

  主持人:焦总。

  焦洪桥:神华宁煤四百万吨煤制油项目已经投产,煤制油产业走出了一小步,但是是煤炭产业的一大步。希望煤制油产业,在国家石油进口替代上,清洁能源利用上,能源安全上等领域迈出坚实的步伐,祝愿煤制油产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岳福斌:我要说的一句话是,我要借助一句诗词,“小荷初露尖尖角,悉心呵护正当时”,希望煤制油这颗小苗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茁壮成长为煤炭产业的一棵大树,并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航天航空事业、绿色生态、经济社会稳定等方面贡献应有的力量。

  主持人: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与广大网友分享你们的真知灼见,也谢谢大家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