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晶泉:煤制油产能达到5000万吨相当于再创一个大庆油田

2017年02月13日 1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3日讯 近日,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晶泉在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出品的融媒体产品“经济圆桌”时表示,应进一步明确煤制油产业的战略定位,调整产业布局,加快项目调整。再过10年,煤制油的产能规模若能达到5000万吨,就相当于再创了一个大庆油田。

  张晶泉介绍,伊泰一直以煤炭的产、运、销为主业,经历过煤炭挖出来却运不出去、卖不掉的困难岁月,也经历过10年黄金期的高速发展。从煤炭行业转型的角度看,煤制油是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伊泰煤制油项目在用水和转化效率等诸多方面都已经取得了突破。从能源转化效率看,煤炭直接液化的转化效率能达到58%,间接液化的转换效率能达到43%,这两个指标已经远远高于一般的火电厂40%左右的转化效率。此外,在用水的问题上,伊泰的煤制油项目采取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水资源的利用率达到97%,冷却水的充分利用率可以达到98.7%。目前,万元工业增加值的水耗控制在10吨以内。

  张晶泉认为,任何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政策支持。为了煤制油项目能够实现长远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解决煤制油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应积极探索和实施煤制油项目消费税分段减免政策。按照目前煤炭液化产业的发展和成品油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应对列入“十三五”煤炭深加工发展规划的及之前已经建成的煤液化项目给予阶段性的扶持。

  张晶泉表示,应推进油品化工品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产品多样化。基于各类煤制油主副产品的优劣势,综合考虑与石油化工产品的优势互补性以及市场需求,在油品调和、油品化工品界定、油品质量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应的标准体系。国家有关部门应深化油品物流体制改革,实现油品有序运输。进一步推动成品油批发经营市场化,组建专业化的油品管网公司,实行第三方油品物流服务,并搭建能够覆盖生产、运输、消费的油品物流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