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内需促高质量发展来对冲经贸摩擦的影响

2018年09月25日 11:31   来源:国新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元绍达 摄)

  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国进一步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这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的影响,个别行业和地区受影响还会比较大。但是,综合来看,风险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影响。风险总体可控,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支撑:

  首先,中国经济整体有韧性。2017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到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在我们的出口总量当中占到8.8%。如果考虑加工贸易的影响,对增加值的影响还会再小一些。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产业门类齐全,构成多元,不同部分之间可以相互补充和替代,在应对外部冲击时往往能够表现出很强的弹性和韧性。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所以,承受冲击的韧性更足、能力更强。

  第二,中国经济内需有潜力。我国有近14亿人口,超过发达经济体人口的总量,年人均国民收入近9000美元,而且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可以说,国内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所以有很多短板、弱项,因此增加投资的潜力也很大。所有这些,都给中国经济应对外需波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尽管我国的进出口企业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正是在应对外需下降的挑战当中,不断增强适应市场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和科技创新的能力,能够在应对挑战中经受市场考验。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特别强调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重点是六个稳,就是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讲到如何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具体措施归纳起来是三个更加:一是更加有效地扩内需、补短板,二是更加有效地减负担、优环境,三是更加有效地调结构、提能力。

  连维良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内需促进高质量发展来对冲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