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秋航空—让大众都坐得起飞机

2013年11月0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冯其予

  随着民航业对民营企业的开放,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个中国民营资本独资经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2005年7月18日,春秋航空公司的首趟航班从上海飞抵山东烟台。同日,春秋航空上海至桂林的航线启航。

  春秋航空在各个环节都将成本问题放到重要位置。比如,春秋航空鼓励乘客从其网站购票,对乘客可免费携带的行李重量及体积方面作出了比其他航空公司更严格的限制。在飞机上,不提供免费的膳食和饮料,乘客如有需要,可购买便餐及饮料。春秋航空还曾尝试推出“站票”,通过改装座椅缩短前后排间距,以增加约40%的载客量。

  国内传统航空公司飞机的平均飞行时间在10小时左右,而春秋航空平均为12小时;传统航空公司空中客车A320飞机一般座位在154座左右,春秋航空同样机型采用单一经济舱布局,取消了商务舱、头等舱布局,全部改为经济舱,使座位数达到180座,充分提高了飞机的经济性。春秋航空是中国第一家独立自主开发销售系统和离港系统的航空公司,旅客可以在家或在办公室通过网站或手机预订、支付机票,还能在网上选择飞机客舱座位,自助办理登机手续。

  春秋航空推出99元、199元、299元、399元等“99系列特价机票”,通过降低运营成本使票价下降,以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商务客和旅游观光客为主要客源市场,让更多的乘坐火车和汽车等地面交通工具和从未坐过飞机的人,尤其是自费客人乘坐飞机旅行。

  2009年7月下旬,春秋航空开始设立国际航线,这使其成为第二家可飞行国际航线的民营航空公司。目前,春秋航空开通了至日本、泰国、柬埔寨、韩国和马来西亚的短途国际航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