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滨海新区—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探路

2013年11月09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可以说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国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道路上结出的硕果。

  天津滨海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153公里,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的交汇点。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2005年,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2006年5月,国务院批准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对新区作出功能定位:努力建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

  滨海新区将综合配套改革细化为十大改革,以抓项目的方式抓改革、促发展、增活力、带开放,启动“十大战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土地管理制度、保障性住房制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城乡一体化改革、国企改革和非公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改革,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

  在“一核(滨海新区核心区)、双港(北港区、南港区)、九区支撑、龙头带动”战略引领下,滨海新区规划了九大功能区,即中心商务区、临空产业区、滨海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中新生态城、滨海旅游区、海港物流区、临港工业区、南港工业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石油开采及石油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冶金、轻工纺织、生物制药等支撑性产业。

  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它要在继承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新区特色的发展经验,开创我国区域科学发展的实践道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