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华:“村淘”圆我创业梦

2018年02月23日 10:24   来源:   

  您是如何借助农村电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同时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的? 

  钟华:2001年,我从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毕业后,曾先后在东莞、广州、深圳等地打工。2011年,我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回到家乡九堡镇慈坑村,我带领村里的农户一起养殖土蜂,并逐渐发展到几百箱的蜜蜂规模,养殖成果显著。

  产品有了,销路如何拓宽呢?2015年,我报名参加了“农村淘宝合伙人”,希望借助“村淘”这个平台,把自己的蜂蜜和当地特色产品宣传和销售出去。

  一开始,我的村淘服务站只有一台电脑、一个桌子。许多村民心存疑问,这个能挣钱吗?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我们先让村民免费体验,在淘宝上买东西让他们先用,用一个星期再给钱,如果用坏了,就把东西退回来,因为淘宝是支持15天免费退换货的。村民用过淘宝上买的东西,发现价廉物美,疑虑慢慢打消,“村淘”的口碑也就建立起来了。

  后来,我又开通代缴业务,替村民代缴电费、水费,如今又开通了蚂蚁金服的旺农贷,为村民解决了生产资金难题。2016年,我们村有一位种莲的农户,因为父亲生病,家里欠了不少债。他看到旺农贷的宣传单,前来咨询能否贷款。我告知他申请手续很简单,只要拍照、签协议、按手印,一天之内就能办完。同时,我也进行了实地调查,看他具体种了多少莲,预估下年收入。通过内部的APP,我把他的资料提交上去,蚂蚁金服审核通过之后,3万元的贷款直接打到了他支付宝账户上。他也没让我失望,当年8月底,他通过卖莲挣了13万多元,提前还了款。过年时,还到我店里采购了一批大家电。

  我们的“村淘”服务站,除了销售蜂蜜,还帮助村民销售瑞金的特色农产品。我们家乡特产赣南脐橙在全国知名度很高,但每年只有规模化种植大户的脐橙销量好,小农户很难卖上价钱。我利用自己的公司,收购九堡镇零散果农的脐橙,再从线上线下寻找销路,针对贫困户,我们还有意提高收购价。2017年,共销售约20万斤的脐橙。

  村淘服务站开业至今,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和购买生活用品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268万元;帮农户申请旺农贷850多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农资节省了3万多元……小小“村淘店”,不仅帮我圆了创业梦,还成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