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建勋:农村电商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

2018年02月23日 10:21   来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建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主题锁定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并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兴旺。

  近几年,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主力军,以及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随着政策就位、市场成熟、数字技术发展以及大量人才返乡,农村电商迈入“天时地利人和”的历史机遇期,迎来全面井喷的“黄金时代”。

  阿里的农村淘宝,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农村电商平台。农村淘宝的服务站点已经覆盖了700多个县,近3万个村点,有3万名“村小二”和3万名“淘帮手”在村里帮品牌商卖货,帮农民卖农产品。2017年天猫“双11”,农村淘宝实现了近2000万笔订单,成交额近32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8倍。这些订单中,既有农产品上行,也有网货下乡。

  在上行领域,农村淘宝通过大数据,有助农产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和“卖给谁”的难题。这将带来土地价值回归和增值,进而提高农民消费能力,也让农民愿意留在家乡,从而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在下行领域,农村淘宝不仅通过线上渠道把大品牌带入乡村,还通过打造天猫优品,把品质好货通过线下实体店,引入广大农村地区。同时,消费大数据也能及时反馈给品牌商,指导企业开发设计出更契合农村市场需求的产品。

  农村淘宝在精准脱贫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大量贫困县借助农村淘宝,连接到了全国甚至全球大市场,方便地销售当地特色产品。阿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上,超过2800万网购用户购买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产品,同比增长超过50%。

  农村电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匮乏。引导更多返乡青年加入农村电商,应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据统计,目前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人,主要为农民工、大学生、知识青年和中小企业主。我们的调查显示,54%的返乡下乡人员掌握了互联网技术,当一名“村小二”已成为很多返乡人才的时髦选择。农村淘宝曾在贵州一个40万人的县招募“村小二”,结果引来8000多人报名。这些“村小二”和他们在村里的“拍档”——淘帮手,给乡村带去了电商火种。

  下一步,可通过实施农村电商百万英才计划,对农民、合作社和政府人员等进行电商技能培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专业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培养既懂理论又懂业务、会经营网店、能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引导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鼓励电商职业经理人到农村发展;调动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和农民工、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参与农村电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