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世卫:农村电商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02月23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村电商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许世卫:近年来,农村电商已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发展农村电商,对于提高地区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国家前瞻性的政策引导与扶持。201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了30多个文件,国家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政策措施,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特别是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从电商标准、物流配送、平台建设、品牌培育等方面勾勒出了农村电商行业的发展方向,出台了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最近,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进一步为农村电商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电商产生的真实的在线交易数据,不只是交易行为的记录,更是指引市场动态的“风向标”。这些数据不仅可以服务于电商主体,而且也一定能够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方面,利用农村电商大数据可以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优化。通过实时获取大数据,分析农产品区域性、品种性生产信息,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可以引导农民向优品质和高效益管理转变;通过大数据获取与分析技术,可以掌握农产品生产区域与消费区域变化情况,提高产销区农产品匹配度,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避免农产品市场价格过大波动;通过及时获取农产品生产过程情况,并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可以掌握生产要素投入与管理的关系,提高农业投入品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农村电商大数据打开了农产品生产与消费真实对接的“一扇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结底是要真正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利用大数据进行农业生产经营与分析,可以使农业生产者和经营管理者更多地了解市场需求,进而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流程简化、成本降低,并提升供给侧端的整体效益。政府能够从大数据分析中及时掌握市场形势,了解消费者需求,了解生产者变化,从而研究制定政策,选定农业政策工具以及应用时间,引导生产端的农户、企业、经营主体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精准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