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景安:创新重构商业生态环境

2017年05月17日 10:05   来源:腾讯财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并分享各国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的经验。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在本次会议中表示,创新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动力和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创新重构了中国的商业生态环境,创新使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在超车道上。中国制造由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局面在创新中正在发生大的变化,中国企业的创新也迅速向高技术进军,中国制造正在加上中国创造的翅膀,实现创造与制造的比翼双飞。我们进入了创新引领的新时期,信息网络、生物工程、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无人机、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大健康、基因、干细胞等层出不穷,创新正在改写未来中国发展的轨迹。

  以下为张景安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海上丝绸之路基础设施研讨会在美丽的厦门隆重召开,我代表主办单位之一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对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国际国内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主创和主推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中国与世界同行和平发展的一面 旗帜。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就辉煌,实现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伟大祖国实现了剧变,全世界有目共睹,去年来创新没有放缓,反而迅速发展,整个国家稳步进行战略性的调整,有投资和资源等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结构调整、绿色发展。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中国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中国今天已经成为创新的工厂,创新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的动力和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创新重构了中国的商业生态环境,创新使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在超车道上。中国制造由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局面在创新中正在发生大的变化,中国企业的创新也迅速向高技术进军,中国制造正在加上中国创造的翅膀,实现创造与制造的比翼双飞。我们进入了创新引领的新时期,信息网络、生物工程、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无人机、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大健康、基因、干细胞等层出不穷,创新正在改写未来中国发展的轨迹。

  基础设施大建设即将开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除中国以外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相当大,即使发达国家也有改进的空间。昨天上午的智库大会,美国的一位主席在大会上讲到新一届美国政府要投资一万亿美元重建基础设施,在这一方面中国有较新的设计施工能力,成本低、质量好。中国年产11亿吨钢,年产24亿吨水泥,近年来在创新中我们绿色钢铁、绿色水泥每年有几十项新技术。众多的技术提高了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进性,我们在世界上有较强的竞争力。中国有几万亿的外汇储备和几十万亿的储蓄,既可以服务丝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又可以改变中国金融结构和投资的方向,还能为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高铁,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战略可以使各国比较公平地分享发展的红利,是一个各方都得利的共享战略。对世界文明和人类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再次讲述关于丝路的故事,就是要让外国朋友了解这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好故事,在人类的文明史上各国的文明互相影响又具有互补性,只有互相尊重才能赢得他人的尊敬。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是全世界地球村所有人共同浇灌。

  今天会议主办之一的欧亚科学院是世界知名科学家的组织,也是欧亚地区最大的国际学术机构,欧亚科学院有欧洲、亚洲、北美、澳洲等40多个国家和600多名院士,大多有突出贡献和功成名就在国际上活跃的工程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的科学家的组织,院长是俄罗斯科学院著名的科学家,执行院长由蒋正华主席担任,其宗旨促进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心成立于1996年,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有164名院士,是具有鲜明特点的科学家组织。一是有一批中科院、工程院的资深院士,二是有社科院一批社会科学家,三是有一批外交家,四是有一批经济学家,五是有科技企业家,六是有多位科技界最高的管理专家。虽然大部分人年事已高,但也是科技界一支巨大的力量,具有较大的世界影响力,这批人在世界上讲述故事,尤其跟外国老朋友讲,其可信度和影响力不可低估。这些人在自己的科技活动中和国际交往中讲述丝路的故事可起到独特的作用,他们的角色不同,我们所发起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科学院是国际智库,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使这批高素质人才可以发挥独特的优势。

  多位院士在国际交往中进行宣传,效果比较好。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刚刚兴起时,商品、信息、资本、人才以及观念的自由流动是全球发展的力量,但是现在发生了变化,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推动力已不复存在,实际上贸易额的下降和贫富差距也影响到全球化的进程。世界上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思潮,但是全球化难以阻挡,因为一些边界已经打破,历史也不可能倒转。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已联合近20个国家的科学家筹备建立丝绸之路科学院,致力于推动全球化,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搭建一个科学体制创新和交流的平台,旨在推动建立高端智库,促进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构建战略咨询库和高端的科技咨询中心,研究一代一代科技发展议程,共同谋划美好愿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手段推进创新,促进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广泛联系凝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科学家的智慧,形成一直具有高级影响力高层次的智囊团,在应对未来挑战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对沿线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共识,提供咨询,以高质量的研究解决当今和未来的难点问题,打造创新网络,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谱写互利双赢,贡献繁荣的凯歌。最后衷心希望我们筹备中的科学院让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各类专家的才华和智慧在丝绸之路上尽情地绽放,让丝绸之路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之路、智慧之路、文明之路、共同发展之路,以创新引领未来发展的方向,携手开创美好的明天,谢谢!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