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信事业新成就:上海装修行业引入直播看工人如何施工

2017年04月17日 10:17   来源:滂湃新闻   

  

  资料图

  记者从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获悉, “匠筑美作”工匠直播大赛3月22日举行,接下来在近百处装修业主家中,400余名工人和管理人员将在直播镜头下,进行“五星工匠”、“五星工艺”、“匠心设计师”、“匠心美作”四大奖项的角逐。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陈丽表示,通过直播镜头,可以将家装价格、工人技术、设计师设计透明化,例如管道有铜管、PVC管,价钱不一样,使用期也不一样。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互联网直播形式,让大家看看装修工人是怎样施工的。”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住宅装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丛国梁表示,今后将根据直播效果,扩大现场直播范围。

  事实上,在此次直播大赛之前,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也尝试过其他信息化手段。丛国梁说,我们已建成上海市装饰装修公共服务平台(家装),在平台上市民可查询企业资质、持证上岗工人数量等,“今后,还考虑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对外公示”。

  不仅是行业协会,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信息化系统也在筹备之中。系统建成之后,将包含所有捐赠人的捐赠、使用信息,不仅可实现基金会内部关于募捐、项目、财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专项基金的捐赠人还能随时了解自己所捐款项的使用情况。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募捐部部长祁申介绍,“原先,我们内部也有自己的数据库,但信息不完整。”自2016年起,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正式纳入工作日程,首先将所有捐赠人、每一笔捐赠的信息全部录入,包括捐赠单位或个人的基本信息,捐款使用意向等,而这些信息将会实现募捐、项目、财务等基金会内部多个部门之间的共享。

  与此同时,待该信息化系统建成以后,对于专项基金的捐赠人,也将公开其捐赠款项的后续使用情况。“每位捐赠人都会有自己的专属密码,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根据密码查询自己的捐款使用情况,比如还剩下多少、用在何处等信息。”

  来自上海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1日,上海共有社会组织14379家,其中社会团体4008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0005个、基金会366个。上海市民政局、市社团局在培育和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