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成10年承诺 汶川地震举牌男孩成黄继光班班长

2018年05月03日 15: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嘀……嘀……”随着绿灯亮起,舱门打开,“离机准备……”听到口令,程强和战友们赶紧深吸一口气,收紧全身;当伞训教员那一声坚定响亮的“跳……”传入耳中,他不假思索地纵身一跃跳出了“机门”。

  3秒后,降落伞打开,调整姿势,安全落地,程强迅速收起降落伞,端起自动步枪,冲入丛林。

  这是4月的河南某地,程强备战新一届兵王争霸赛的一幕。

  和十年前那个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的瘦小的五年级小学生程强比起来,程强已经完全“蜕变”——皮肤黝黑身体强壮。

  汶川地震已整十年。地震中,程强的一位小侄女遇难,他的家变成了断壁残垣,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地震第二天,大批空降兵官兵进入他的家乡四川什邡,持续进行了97天的救援和重建。在最后送别救援部队的人群中,程强举起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这一幕定格在了这十年记忆。

  10年后的今天,程强实现了当年的誓言,成为了一名空降兵,还担任了黄继光班的班长。

  再提起那场地震,程强双手捧起纸杯喝了两大口茶。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把纸杯捏得变了形,两个拇指在扭曲的杯口摩挲着,眼睛已然泛红……

  追梦十年

  2008

  汶川震后,送别救援部队。

  12岁什邡男孩程强,在送别人群中打出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告白天下。

  2013

  2013年征兵季,正读高中的程强再次应征,如愿成为一名空降兵。

  新兵特训后,程强加入了心向往之的黄继光英雄连。

  2017

  2017年10月19日,黄继光英勇牺牲65周年纪念日,程强被正式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

  当兵,当空降兵

  “空降兵的救援行动,给我埋下了一颗想当空降兵的种子。”而今回想起来,程强才意识到,地震后那段懵懂的记忆,给他带来了多么很深的影响。作为村里的“孩子王”,他第一次有了梦想。

  汶川地震时,程强12岁,小学五年级。

  那场地震,让程强的家变成一片废墟,小侄女和同桌也在那一天永远地离开了他。程强因为贪玩,和小伙伴逃课去池塘游泳,幸运躲过了那场灾难。但当着急忙慌地从池塘里爬上岸时,从未经历过地震的他被眼前的一切彻底懵住了。

  程强回忆说,幸存下来的人正陷入绝望,都不知道该做什么,世界好像停顿了。由于通信中断,他们当时并不知道,全国各路救援力量正向震区赶来,空降兵15勇士伞降茂县的新闻正在各大媒体轮番播放。

  什邡紧邻茂县,也是后续空降兵部队最早进入的地区之一。程强清楚记得,地震第二天,死寂的村子突然传来呼喊:“解放军来了!有救了,解放军来了……”闻声,程强冲出自家搭建的简易帐篷,到村口观望。他看到,一队解放军官兵背着各种器材物资,快速行进。他们的头盔上有“空降”二字,扛着的红旗上写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

  在空降兵部队展开救援的日子里,程强违背父亲“严禁外出”的规定,天天跟着空降兵救援分队四处搜救:挖掘废墟寻找幸存者,他就在不远处学着扒石头;用绳子拉倒危房,他就在队尾拽着绳子一起使劲……“当时感觉空降兵从天而降,真的很酷。”从那时起,高高飘扬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和印有“空降”二字的头盔,便在程强的心底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救援部队撤离那天,天刚麻麻亮,送行的人群就在马路两边自觉地聚集起来,绵延好几公里。就是在这送行的人群中,瘦小的程强举起了那条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被镜头定格并传播开来。

  “当时感觉很不舍,就像亲人离开一样。”程强说,当时就想着今后也能成为他们一样的人,能带来希望与力量。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