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汶川大地震十年祭:寻找是为了更深地铭记

2018年05月03日 15:57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艾丹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即将迎来十年祭。10年岁月匆匆,那些关于生命,关于希望,关于大爱的记忆却并未被时间抹去。

  近日,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腿的小伙子郑海洋,在网上寻找当年在北川做志愿者的湖北女孩小雨。10年不忘帮扶之恩,对郑海洋来说,小雨不仅是一位爱心志愿者,还曾经是他灰暗世界里的“一束光”,让他重新找回了人生目标。他想联系上这位对自己影响深远的武汉姑娘,郑重地对她说一句“谢谢”!

  汶川大地震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郑海洋是汶川地震亲历者之一,小雨则是千千万万志愿者的代表。从天塌地陷的惊恐中重获生活的勇气,从绝望的废墟中崛起不屈的生命,经历过生与死,覆灭与重生,悲观与希望,“郑海洋”们对生活、生命具有了更深的领悟。截肢,让这个当时还在读高中的阳光男孩“逃避生活”,是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小雨帮助他靠自己站起来、走下去。从倾力寻找小雨的朴素情感中,让我们看到珍惜、感恩、坚强、勇敢,看到她如何对陌生人伸出温暖的双手,牵引他走出痛苦的深渊;看到他如何在绝境中再次奋发,让希望和拼搏重新铺满了自己的人生底色。“寻找小雨”之所以令人动容,是因为它叩开了我们记忆的大门,超出了感恩志愿者的意义范畴,成为人们回望这段沉痛的心灵历程的触发点。10年了,伤痛虽然渐渐淡去,很多伤痕却永远无法抹平,但他们都在努力生活着,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每一个轻松笑容的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所有你此刻觉得不可承受、不可跨越的苦难,一旦经受住了,回头看,不过是浮云一片。”郑海洋想找到因出国而失联的小雨,只是想让当年帮助过他的人知道他现在过得很好,想让她再回来看看涅槃新生的北川,一起去听一场演唱会,一起祝福这片土地的明天会更好。

  寻找是为了感恩,寻找是为了铭记,寻找是为了那“一束光”,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小雨就是这样的“一束光”,我们和郑海洋一起寻找小雨,是为了让一束束光再次汇聚,它像太阳一样明亮、温暖,他们的笑容背后,是我们整个民族、国家面对灾难、困境、挑战的勇气与担当,坚韧与大爱。这样的光明和希望,将永远照亮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