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国内专题 > 2019 > 习近平访问希腊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 分析评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观察:金砖国家“金质犹在” 迎新挑战需抱团取暖

2019年11月13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金砖国家“金质犹在” 迎新挑战需抱团取暖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张文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要议题包括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合作、打击有组织犯罪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全球科技正在面临大发展、大变局,金砖国家更要在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加强合作。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新兴大国在该领域加强合作,在世界上的话语权也会增加,一味追随并不能使一国更加强大。

  从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再到今年举行的巴西利亚峰会,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已经开启两年多时间,在不断加深合作取得新成果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和问题。

  一方面金砖国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国际机构多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自身也出现一些问题。印度经济增速出现连续下滑,巴西遭遇国内政局动荡,这些对金砖合作都产生了一定冲击。此外,金砖国家在多领域合作中也出现一些竞争和分歧。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相对于第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当前合作的确出现了一些挑战和问题,但对未来仍然持乐观态度。因为金砖国家合作在第一个十年已经打下了很好基础,机制建设比较成熟,为第二个十年加深合作做好了顶层设计。金砖国家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内外部的挑战和风险。

  陈凤英指出,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起点是好的,但现在面临的环境也是严峻的。这种艰难有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外部原因,也有成员国自身内部经济不景气、社会动荡的原因。

  陈凤英进一步指出,要看到金砖国家合作已经形成了机制化安排,包括已经有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样的实体,有了经贸财经、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框架。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已经夯实,乐观看好金砖合作未来。

  接受中新社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克服当前存在的问题与挑战,金砖国家要抱团取暖,令未来的“金砖”成色更足。

  王磊认为,一是加强互信,金砖国家在保持自身战略定力的同时,加强互信才能共同应对困难。二是加强务实合作,只有让各方实实在在获益,才能推动各方发展,形成利益反馈机制。三是确立战略目标,推动国际体系向更公正、合理、平衡、可持续方向发展,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设性改革现有国际治理体系。四是加强机制化建设,包括逐步考虑扩员等问题,对现有机制进一步完善。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巴西利亚峰会将在激发多边主义活力方面释放正能量。国际社会希望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拥有更大发言权,形成合力推动这一体系向更加公平公正方向发展。 (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