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频道 > 国内专题 > 2019 > 北京世园会 > 分析评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世园会冲刺 游客体验感、获得感在哪里

2019年04月08日 22:18   来源:经济日报   

  共赴“绿色之约”,北京世园会全力冲刺

  ——专访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拉开大幕迎接四海宾客。在这场国际园艺顶级盛会的倒计时阶段,筹备进展得怎么样?如何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20多天后,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世园会是什么样的?场馆如何永续利用?对此,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近日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问:世园会进入了综合演练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哪些重点工作?

  答:3月25日至4月20日,世园会园区进入综合演练状态,分阶段、分重点开展空载、半负荷和全负荷测试,考验世园会筹备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检验世园会运营指挥体系和各服务体系准备情况,磨合运营工作流程、适应运营工作状态。

  同时,我们围绕园区内“四馆一心”、永宁阁、文人园、世园十二景、丝绸驿站等重点景观,国内外室外展园、设计师展园、企业展园等进行全景式介绍;围绕四大场馆展览展示的布展理念、“镇馆之宝”、科技手段,以及国际展园和省区市展园布展亮点进行特色化宣传。

  在筹备冲刺阶段,我们牢固树立首善意识和“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主人翁观念,精心组织每一天的运营,安全实施每一个环节,确保会前演练和会时服务保障安全、平稳、有序,经得起各方的全面检验,展现新时代大国首都新形象。

  问:为迎接四方游客,北京世园会做了哪些准备?

  答:首先是保障好“吃住行”。为确保世园会的交通保障,市里专设交通保障组,解决从市区到园区、从园区到市区的交通问题。在交通设计上,倡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在运力安排上,京张铁路增加往返频次,每天增加至16对。去年年底,京礼高速也已通车。另外,还开设了公交专线,外围停车场开通免费接驳车。

  打造“绿荫下的世园会”,利用原有的大树、新增绿植,提供舒适游览空间。园区内就近安排很多座椅,游客游览之余可坐下小憩。从不同展示区转场,可以乘坐电瓶车。世园会主要入口规划设计了很多服务点,6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正在建设装修。

  截至目前,北京世园会已策划250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60多个国家上报了会期活动方案。每个省区市日的活动都安排3天,并保证其中一天在周六日,让更多游客能够欣赏体验。同时安排专业论坛和各种竞赛。园区不同时段安排有花车巡演,10辆生态鲜花打造的花车各具特色。

  园区配套新建3家酒店,为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北京世园凯悦酒店不但客房充足,就餐方便,还设有会议兼宴会功能区及特色餐饮区;北京世园海泉湾商务酒店力求打造成为立足延庆、辐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康养主题酒店;北京世园璞燊酒店是古典园林式酒店,位于园区北部园艺小镇内,匠心还原古建而成。

  问:通过北京世园会,将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我们又将从中获得什么?

  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最高级别专业类世界博览会。162天的会期将吸引超过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全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前来参展。北京世园会在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弘扬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方式转变等方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北京世园会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副主题分别是“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合绽放”“教育与未来”和“心灵家园”。5个副主题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北京世园会将使人们体会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发展是美丽家园的物质基础,从而激发人们转变生活态度,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北京世园会是园艺合作交流的平台、一个欣赏美景的大花园、一个普及园艺知识的校园,更是一个回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心灵家园。我们想告诉世界,开放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邀请各国宾朋来到北京、来到中国,共享一届和谐欢乐的绿色盛会。

  北京世园会遵循生态优先的规划理念,把尊重、保护、顺应自然理念贯穿办会全过程。园区充分利用原有农田机理和山田水系,形成良好的园区氛围。园区不设雨水管道,通过自然的生态草沟,将园区雨水收集回用形成景观水,是海绵园区的生动实践。园区主要展馆遵循“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建筑方针。中国馆利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地道风、雨水收集;园区采用深层地热、浅层低温解决了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利用绿色资源办会。

  参与世园会的过程,是广交宾朋的好时机,也是我们与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绿色发展、共享园艺的好机会。北京世园会是真正诠释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绿色盛会,也是一张当代中国的“绿色名片”,传递当代中国绿色发展的最新成就,诠释当代中国人开放平和自信的心态。

  问:在园区、展馆的永续利用方面,北京世园会有哪些设想?

  答:世园会园区在规划之初就突出了“创新办会、有序利用”的理念,讲究“登高虑远,慎始图终”。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场馆建设考虑既能够满足会时办展需要,也满足会后转换会议展览的需要。北京世园会建设的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演艺中心,承担室内园艺展览和世园会开闭幕式、演出活动等功能,会后都可长期利用。

  世园会园区总面积503公顷,申办时已考虑到通过世园会带动区域发展,“以会兴城,以会兴业”。世园会结束后,园区内合适的场馆包括公共空间将保留下来,同时把整个园区作为北京西北地区构建完整旅游带的重点,并为冬奥会提供保障。同时,将园区产业发展作为办会后续利用的重要方面,让园艺产业、旅游产业成为发展的支柱。

  随着世园会的举办,北京市区到延庆的交通通道拓展,比如已经通车的京礼高速,即将开通的京张高铁,将极大缩短通勤时间,增强延庆对游客的吸引力。

  世园会后,园区仍将是观赏园林园艺、健身运动的好地方,会有更多游客来观光体验,也提供给各类机构开展服务的空间。先期建设的园艺商超、世园酒店,将继续为游客提供服务。(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