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群众自建自管 盖新房节省又称心

2015年04月15日 18:0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山4月15日消息(记者刘涛 贾宜超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四川芦山地震即将过去两周年,灾区有序推进“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模式,创造我国抗震救灾历史的转折。

  “4·20”地震灾区宝兴县雪山村,杨勇家的新房已经入住,正在做外墙的进一步装饰。这里位于海拔一千多米的半山腰,十年前还不通车。4·20地震后,新建的水泥路通到杨勇家门口:“以前都是山坡、乱石,政府组织先搞场平,筑起保坎,农户就可以建房了。”

  从新房的规划设计开始,杨勇和家人就参与其中:“根据地形、房基的大小来设计的,以我们的理念来,他来给我们设计,我们这儿每一家各有各的特点。”

  灾区群众全程参与房屋施工,既节约成本,也对质量更放心。重建用的建材价格,政府都进行严格的调控:“政府在协调这个事情,不允许涨价,有一个采购价的。政府都从外面调砖,就是比其他地方多了一点点运费。只是有时候买不到砖,很紧缺,但是价格是没有变化的。”

  杨勇家的三层小楼,花了六十多万元,其中一半需要借贷。不过,他们开起农家乐,收入来源有了保证。下午,杨勇的家人正在厨房里忙碌:“我们才开始三天,很多设施都还没有完善。”“这几天有客人过来吗?”“有。下午还有四桌,中午有两桌。”

  4·20地震震中龙门乡的白伙聚居点,81户川西民居特色的小楼也已经建成。白雪家的房子除了做烧烤店,也卖地方特产:“主要就卖龙门花生、高山有机茶,还有腊肉、土鸡、野菜……这方面的比较多。”

  龙门乡乡长陈钢介绍:“在地震之前当地的老百姓主要都是居住砖木结构或者木质结构的房子,生活环境比较差,很多人都不愿意在当地居住。地震之后,我们结合中央、省市的好的政策,结合的中国城市规划院的规划,结合当地的地形地貌,打造了全乡有十七个全县有四十个这样好的聚居点。新开辟的聚居点我们按照规划避开了地质灾害点,避开了泥石流。政府配套好的政策,好的基础设施,道路、管网,包括通信。地震之后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新村规划,在芦山、宝兴、雨城等区县的乡村都得到推广。雅安去年已全面完成全市农村房屋重建,城镇房屋的重建目前也完成近半。雅安市常务副市长,市重建办副主任黄剑东介绍,重建中探索建立了群众主体的自建自管机制:“及时公示重建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示建材生产商、产品质量认证书等信息;及时公示对群众提出疑问和质询的答复。”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