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会力量助扶贫:5年捐助8.6万名学生

2015年11月09日 22:03   来源:央视网   

  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得者合影

  央视网讯(记者 高宇婷)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为未来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对位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宁夏而言,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更需要百倍的努力和信心,而宁夏社会民间力量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又一动力。

  近日,我国扶贫领域最具影响力奖“中国消除贫困奖”在北京揭晓,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获得捐赠奖。全国仅有两个名额的捐赠奖荣誉,为何颁发给了一个宁夏的家族式非公募基金会呢?

  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党彦宝夫妇

  党彦宝,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在基金会还未成立时,党彦宝及其夫人边海燕就捐赠过诸多款项。据燕宝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07年至2011年基金会成立之前,两人捐款额达2500余万元,涉及救灾、助学、捐建等等。

  时间长了,党彦宝夫妇开始思考,既然自己有资金,那能不能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组织专业团队,专门做这件事呢。

  2011年1月基金会成立,创办人党彦宝夫妇承诺5年捐款5亿元,捐助重点是教育和医疗,宗旨是坚持科学合理的运用善款,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全国唯一无差别全覆盖奖学基金

  燕宝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整理好发往各个高校函件的快递单。

  党彦宝认为,一个家里出一名大学生,这名大学生慢慢能够带动一个家庭走出深山、最终全家脱贫致富。教育扶贫就是从根子上解决一个家庭的贫苦问题。由此,基金会的主要捐助项目一直放在助学上。

  从2011年起,基金会开始为宁夏1.5万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在当时,这样的捐助覆盖面和金额已是宁夏第一。海原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郑重从助学金发放之初就一直负责这项工作,他表示,这笔钱对于他们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钱究竟有没有用好、用对?党彦宝夫妇以及基金会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大量调研。一次在和一位老师交流时,他们意外得知有的孩子因为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家境不好,不愿意拿这笔助学金。调研回来后,党彦宝召集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开会、商量怎么能让那些贫困孩子既把钱收了,还顾及了他们的自尊心?又经过多次调研、酝酿考虑后基金会作出决定:从2013年8月开始到2020年,基金会实施第二期捐资助学计划,共资助学生10.2万人。凡是户籍在山区9县区,并被二本以上高等院校录取的学生全部列为资助对象,山区按分配名额确定资助对象,每人每年奖励资助4000元,连续资助四年。同时,自2014年起,燕宝助学金正式更名为“燕宝奖学金”。

  郑重坦言,决定刚实施的时候,确实有老师提出,双职工家庭的学生应取消领取奖学金的资格。而党彦宝坚持全覆盖发放奖学金,事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做出解释:“据测算,宁夏南部共9个县区80%的家庭贫困,20%条件稍好。但是我还要从另一个角度想,把资助改为奖学,奖学不能只奖励家庭贫困的人,我连条件好的一起奖励。这是给他们埋了一个爱的种子,帮扶别人的种子。”

  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无差别全覆盖一个地区的奖学基金。

13人服务8.6万名学生

 

2012年,党彦宝夫妇看望燕宝基金会捐建的生态移民区学校的学生。

 

  基金会网站公示的2011年至2014年现金收支报告详尽记录了各种捐款事项。如2012年,收到宝丰集团捐赠款10100万元,其中,捐资助学项目支出2871.9万元,捐建移民区学校及卫生院4867.39万元,报告中办公费用开支、会议费开支、业务招待费用开支等,也一一列出。

  此外,每年自治区民政厅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基金会财务进行审核,并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每年的审计报告、现金收支报告,均在基金会网站上公示。因为制度严格,基金会的账目让人一目了然。

  整个基金会仅有办公人员13名,负责全国500所高校和近五年来8.6万名学生的联络对接、资金发放工作。为了提高效率,党彦宝于2014年专门请人研发了一套受助学生管理系统,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学生申请奖学金也更加便捷。符合要求的学生只要注册填写信息后,下载表格签字确认,再与身份证复印件一道交给老师就可以完成申请。

  截至2015年10月,基金会累计捐助金额5.38亿元,奖励资助学生8.6万人。党彦宝夫妇不仅兑现了基金会创办之初的承诺,在严格的监管下,每一分钱,都花在了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