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目标新理念引领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方向

2015年11月05日 19: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我们理解,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奋斗目标来展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新要求?

  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思考,一定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来确定。那么,我们先看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怎样描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从这个新的目标要求看,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包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而且,这些重要领域也还都有新的要求。比如,全面深化改革要服务于经济发展,要有利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要有利于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确保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这里面是有数量和质量要求的,因此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既然是要为稳定经济增长服务,那也就要求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除了经济之外,还有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建等重要领域,哪个都不能少。比如,在社会领域,要求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应当说,这个领域的任务是极其繁重的,也是有数量和有质量要求的。我们设想,如果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没有大的突破的话,这些硬任务很难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牢牢把握哪些新的理念?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常态下的中国正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矛盾、新问题和新挑战。经济发展已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特殊时期,经济增长已经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与此同时,不平衡、不协调、不包容、不可持续等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如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惠民生,担子不轻,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可以说,不破除各种利益的藩篱和体制机制的弊端,发展就难有活力和成效,就难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在“十三五”时期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必须办好。同时,也正是因为我们面临着一系列发展的难题,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就必须有自己的发展特色,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自己的发展理念。

  那么,在“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要重点把握哪些新的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我理解,这五个理念,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思想灯塔,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遵循的思想重器。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颗闪闪红星”融入。可以说,做到了这些,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有了精气神,就有了生命力。按照这些理念去推进全面改革,这样的改革才能受到老百姓的拥护,只有老百姓支持的改革才能推进下去。如果离开了这些理念,我们的全面深化改革就会迷失方向,就会走错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