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锡康:当前经济增速回落的主因是产能过剩

2016年01月05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今天,中科院预测中心在京发布2016中国经济预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经济学家陈锡康教授在论坛上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主观与客观因素,并就此提出若干建议。

  陈锡康认为,经济增速快速回落应看到三个客观因素。第一个因素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提高,2014年中国人均GDP是7504美元,已经进入到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按照世界各国的发展规律,人均GDP越高,他的经济增长速度一般来说比较慢,如果人均GDP增长速度比较低,增长速度比较快一些,这个是根据一系列的历史资料可以证明。另外,很多国家和地区在高速增长阶段以后,它的经济增长出现下降,日本从1966年到1973年这段时间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是8.7%,1974年是它的转折点,1974年到2014年它的平均增长率只有2%,韩国、香港、新加坡跟中国的台湾都有类似的现象。

  第二个客观因素是人口红利大幅度减少,表现为农村的富裕劳动力大幅度的减少和工资水平逐步提高。

  第三个客观因素是国际经济不景气,外需低迷。所以我们感到至少有这么三个客观因素,我们分析了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也有很多主观因素,主观上我们国家很多方面处理的不够好,所以导致了经济增长下降。

  现在我们国家并没有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现在我们国家到2014年才7000多美元,离高收入国家1.2万美元差的很远。我们可以想像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提前结束,这是主观因素。多年来居民收入增速没跟GDP增速同步,我们收入分配不公。由于这些原因,造成供需失调,产能严重过剩。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发表的数字,发表了1997年、2007年、2012年的投入产出表,在投入产出表中间,国内生产总值,它在生产领域可以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劳动者报酬,就是劳动收入。第二部分是生产税净额,第三部分是资本毛盈余。1997年劳动者报酬只占54.9%,等到2007年根据国家统计投入产出表下降到41.4%,大家看劳动者报酬的增加比例下降了13.5%,大幅度的下降,表明这个阶段经济增长了,但是居民劳动者报酬并没有同步的增长。

  反过来,资本收入原来是18%,到2007年涨了30%,这是大幅度的提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资本家,他们就非常富,山西的煤老板,他们用麻袋装钱到北京来买房子,这种现象非常普遍。由于政府采取了措施到2012年,我们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还没有恢复到1997年的劳动者报酬的比例。也就是2012年劳动者报酬的比例增加49%,发达国家现在劳动者报酬增加比例大致上是55%到60%之间。美国2010年投入产出,它的劳动者报酬是56。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劳动者报酬没有跟经济增长同步发展,结果是什么呢?富的富,穷的穷。资本家拿了大量的净利润,他们干什么用呢?他们搞投资、扩大生产,但是扩大生产以后产品卖不出去,促成了居民收入水平没有相应大幅度的增长,所以造成这种现象。

  另外,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是0.469这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收入分配不均匀,美国收入很不均匀,我们中国的基尼系数比美国还高,就是比美国更加不均匀。现在我查到美国2007年的基尼系数是0.45。现在我们的基尼系数比美国还高。

  陈锡康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振荡最主要的因素是产能过剩,产品卖不出去,根本的原因是国家所出现的严重产能过剩跟内需不足的现象,跟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劳动者得到的太少了,分配不均匀,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初回出现生产过剩危机的根源在于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成果的资本主义占有,这是经济学家家都知道的,我们国家是不是在走这条路,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第二个是人口政策缺乏远见,如果放开二胎,经济会好一些。第三个是人民币对多种货币升值过渡,影响出口增速。我们知道过去人民币对美元是8.3:1,现在是六点多比一,2005年到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3.4%,对欧元升值43.1%,我们认为升值太快了,升值是需要的,但是升值过快容易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

  针对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陈锡康提出若干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应该正确看待GDP,把稳增长作为2016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国民经济发展应该是多目标的发展,就是GDP增长、环境保护、就业、物价、进出口等,在这中间发展是硬道理,要把经济增长、GDP增长放在首要的位置。我们要正确的看待GDP,现在偏面的理解唯GDP的批判,我们认为应该正确的看待它,GDP是衡量发展的主要指标。GDP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劳动者报酬一般是55%到60%,第二部分是盈利盈余与税收,这两个合起来是40%到45%,所以GDP是非常重要的。不能简单地把各地方政府重视GDP批判为唯GDP论,这中间要区别对待。一方面要知道GDP的重要责任,另外一方面不能唯GDP论。他指出,2015年部分省市在制定经济发展规划的时候不列入GDP的做法都是不妥当的。

  第二个建议是要明确经济发展数量与质量的相互辨证关系,要把经济发展的中心从数量的发展提高到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要考虑到数量跟质量之间的相互辨证关系,如果经济增长适度有比较明显大幅度的下降,大部分质量跟效益指标,不要说居民收入、税收等等它都会跟着下降,客观数据也证明了这点,所以要强调质量跟效益。

  第三个建议是要为投资正名,要提高效率增长来促进经济发展,依靠投资增长这是错的。需要注意的是投资需求是三大需求之一,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中国的储蓄率高,相应的投资率也相应高,在当前情况下,我们知道拉动中国经济,投资是很重要的手段,所以我们要为投资正名。依靠消费,依靠投资,依靠进出口来拉动中国经济,这是一个正确的道路。

  第四个建议服务业是国民经济主体,提高服务业地位。现在中国什么是主要的,不是工人,是服务员,就是第三产业。因为去年2015年服务业已经占GDP的比重达到50%,所以要给服务业重要的地位。过去根据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第三产业都属于非生产领域,这种观点是不符合现在的观点,现在有很多人认为服务业不是实体经济,现在应该改变这种看法,把服务业列入到实体经济中间

  第五个建议是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无风险利率,促使消费和投资较快增长。我们一定要适度降低无风险利率,促进消费性投资比较快的增长。我们感到无风险利率高于1.5%就可以了,现在一年存款利息大概是2.5%,利率还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

  第六个建议逐步使存款准备金率回归到我国历史正常水平,我国历史正常水平大约是11.7,这是国家计算的结果,12%左右。现在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是17%,这是非常高的。跟国际上比较,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在0%到5%之间,没有人超过5%。建议2016年降息两次,每次下降0.5%,降准五到六次,每次0.5个百分点,大概是2.5到3,降完3%之后,大型存款准备金率就从17%到14%,还是世界比较高的水平。我们建议2017年要继续降,因为2017年经济下行的趋势还有可能继续。

  第七个建议,适度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特别是对第三产业的支持力度,我们建议总结我国建国以来对外援助经验和交运,建议人大建立对外援助法,使对外援助有法可依。

  第八个建议,人民币适度贬值,我国出口为什么不振,为什么负增长,有两大原因。一是国际经济形势不好,需求不振。二是我们国家价格的优势在逐步消失,一个是工资提高,另外是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升值了30%到40%,把我国的价格优势冲淡了。我们要学习日本的经验和教训,美国发展快的这些国家货币大幅度升值,1985年强迫日本签订“广告协议”,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40:1升至120:1,结果从这以后,在发达国家中间日本是独树一帜,增长速度非常快,在这以后增长速度很慢。现在美国故伎重演,中国政府应该顶住压力。人民币要升值,只能小幅度非常缓慢的升值,而不能大幅度的升值。人民币贬值到6.5:1是市场的要求。要采取干预的办法来促进人民币升值。这对振兴出口有利,初步估计如果人民币提升1%的话,出口会增速会上升2.5%左右,现在人民币贬值完全是市场客观的反应。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