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翠红介绍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2016年01月05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 今天,中科院预测中心在京发布2016中国经济预测。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翠红代表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做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预测发布。

  第一,GDP增速预测。

  2015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方式和动力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受产能过剩、结构性调整以及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复苏较慢的影响,我们的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预测GDP增速将继续小幅回落。展望2016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预计增速将继续小幅下滑。大家也有一些有利的因素,一是2015年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批准了一批新的项目。二是预计中央继续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促进房地产的发展,我们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以后房地产业去库存将主要增长。

  我们分析2016年的情况如下,分三大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速分别是3.6%和5.3%和2015年相比降低0.4和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增速略有上升,2016年第三产业的增速是8.6比2015年上升0.1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上半年增速是6.5%左右,下半年将达到6.8%左右。

  从三大需求对GDP的贡献来看,2016年最终消费的贡献率有所上升,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60.2%,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38.5%,进出口是1.3%,从拉动GDP增长的百分点来看,消费和净出口和2015年相同都是4.0和0.1个百分点,但是资本形成2016年拉动有所降低是2.6个百分点,这是GDP增速的预测。

  第二,中国消费走势的预测。

  回顾2015年我国消费增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大众化消费需求趋势旺盛,比如说餐饮转向大众消费,居民消费逐渐实现了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的转型,汽车类消费企稳,房地产行业温和回暖。我们预测2015年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是10.7%左右。

  展望2016年我们国家的消费形势,比如说经济整体下行。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国家居民增速回落,特别是农村居民的消费预期,根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对居民收入的预测显示我国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是7.4和上年相比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7.6,也有一些消费刺激的增长,消费的预期、信息指数和满意度指数。基于以上分析我们预计比上一年略有降低达到10.5%左右。

  回望2015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延续了下滑态势,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我们预测2015年全年固定资产增速在10.2%左右,展望2016年,我们预计固定资产增速快速回落的态势2016年一季度将结束,我们预计2016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在政府加快了重大项目的审批速度。二是2016年年中随着政府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措施的实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中有升的乐观局面。三是商品房销售有所回暖,2016年年初房地产投资止跌企稳,我们预计2016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0%左右,比上年略低。

  再看一下进出口的形势,2015年我国进出口形势都出现了负增长,贸易顺差仍创新高,分贸易类型来看,一般贸易的出口额平均增长,进口增速弱于预期。民营企业进出口额保持正增长,且出口份额不断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显著低于2014年的同期水平,机电产品出口增速维持正增长,高新技术产品呈现负增长。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双边贸易份额保持平稳,除美国以外与其他国家双边贸易额增速下降。

  展望2016年我国进出口仍处于中低速增长的转型阶段,首先看出口,出口方面2016年我国出口额将以低速平稳增长为主,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发达经济体和经济复苏缓慢。二是全球贸易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发达经济体制造业回流,也进一步削弱我国出口的增长动力和竞争力。

  进口来看,2016年我们国家进口额增速有望转正,大宗商品价格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增长动力不足。但是受2015年增长基数比较低的情况下,2016年我们国家的进口基数有望转正。

  首先从总的进出口总额来看,2016年我们国家进出口增速将达到2.7%,由上年的下降2.8%转为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速是3.9%,进口增速是0.9%,顺差有所扩大。如果按照对贸易伙伴来看,对美国的进出口增速2016年是6.8%,其中出口是7.5%,进口是5%,都有所回升。对欧盟的进口来看,2015年不管是进出口总额,还是出口总额,还是进口总额都呈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2016年我们预测对欧盟的进出口总额增长3%,出口增长1.7%,顺差是持平。我们预测2016年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出总额增长2.6%,出口增长3.6%,进口增长1%,顺差有所扩大。再看机电产品,2016年我们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增长1.7%,出口增长3.3%,进口略有下降,下降0.9%。

  再看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纺织品出口、服装出口和鞋类出口,增速均由负转正,纺织品、服装、鞋类增速分别达到1.4%、1.7%和3.1%。

  第三,物价走势分析和预测。

  回望2015年,我们国家物价走势呈现以下几个特征,CPI小幅上涨,但是增速回落。PPI和PPIRM持续下降,而且降幅较大。CPI、PPI、PPIRM有所加剧,服务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的涨幅,有以下几个分析。

  一是经济增长下行,二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全面持续下跌,以及产能过剩的因素,投资增速减缓,物价预期走低,有这么几个成因。

  展望2016年造成我国物价上涨的几个因素,主要有几个,一是消费需求平稳,价格机制推动改革的作用,三是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四是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五是房地产价格将温和上涨,六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触底回升。也有一些抑制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过剩产能消化的压力巨大,二是生产价格走低的预期持续,三是中间交易成本将有所降低。当然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一是国际多边投资和贸易协定对我国经济到底影响如何。二是世界经济走势也不明朗,三是国际事务面临复杂多边的局势。

  CPI全年将继续保持小幅上涨的态势,增速约为1.8%,比上年高0.3个百分点,PPI将继续下跌,下跌4.3%左右,但是跌幅低于2015年约1个百分点,PPIRM跌幅小于2015年约0.4个百分点,从全年的走势来看,上半年CPI涨幅相对较低在1.4左右徘徊,PPI和PPIRM降幅缩小价格将继续下降,但是下半年和上半年相比降幅将有所减缓。

  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速回落,生产持续低迷,工业企业的出口大幅度下滑。我们预测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是6.1%,工业增加值的增速约为5.8%。展望2016年钢铁、有色、建材、电力等高耗能产业产能过剩和资源环境的约束下增速继续放缓。纺织、轻工、电子等出口导向型的行业竞争力不断弱化,工业行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但是也有一些有利的因素,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些规划的投资热点将涌现,对促进投资的增长构成一定程度的支撑。我们预测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5.5%左右,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5.3%左右。

  再看一下主要行业,汽车行业,2015年总体来讲汽车产销增速放缓,行业整体处于低迷态势。展望2016年的状况没有特别多的改变,但是也有一些行业刺激政策或将推动行业景气小幅的回升。汽车保有量中西部依然是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新能源和自主品牌汽车也有望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驱动力。

  基于此,我们预测2016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2487.2万辆,增速3.5%,高于上一年的增速2.2个百分点。汽车销量将达到2567.6万辆,增速是5.6%,高于上一年2.1个百分点。

  再看一下钢铁行业和煤炭行业,总体上来看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的运行和景气状况低迷。粗钢产量和钢材产量我们预测结果是8.11亿吨和11.27亿吨,展望2016年我们预测它的景气将维持低位运行的态势,粗钢产量是7.86亿吨,比上一年有所下降,降幅是3.10%,钢材产量是11.11亿吨,比上一年下降1.50%。

  再看一下煤炭产业,煤炭行业2015年整体欠佳,煤炭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我们预测2015年原煤产量比2014年下降3%,展望2016年煤炭行业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煤炭行业景气仍然保持下行的态势,我们预测2016年原煤产量将达到36亿吨,比2015年降低4.2%,降幅有所扩大。

  总体上2015年我们国家粮食产量增长2.4%,实现了2004年以来的十二连增,但是棉花播种面积分别呈现下降的态势,预计2015年有料播种面积增加,产量有所增加,其中花生增加较多,油菜籽基本持平。但是展望2016年,我们国家农业生产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首先九月份以来,主要粮食小麦、玉米、水稻大幅度的下降,特别是玉米,造成农民的收益大幅度的下降。

  也有一些政策主导种植结构的调整,比如说农业部宣布我们玉米的播种面积会调减1000万亩左右,今年出现了农民卖粮难的现象。所有这些现象都会严重的磋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因此我们预测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将有所减少,预计是1.12亿公顷左右,比2015年减少1800万亩左右,如果不出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我们预测粮食产量将比2015年下降约300亿斤,降幅达到2.4%左右。

  先看一下油料,2015年油菜籽价格下降,磋商农民种植积极性,花生2015年以来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我们预测2016年花生的播种面积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再看一下棉花将继续维持减少的态势,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将进一步下降。从全球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总体缓慢,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速或者是出口额下降,棉花下游它的需求不足。

  再看一下中国房地产市场,2015年总体上来讲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努力将有序进行当中。有以下这么几个特点,从供给方面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历史新低,2015年房地产投资完同比增长4.3%左右。房地产库存仍处于高位,新增的供给大幅度降低,房屋存量供给同比增长明显,商品房供给同比增长达到16.5%。

  从需求侧来看,商品房销售大幅度的反弹,市场呈现了回暖的迹象,商品房销售面积2015年比2014年上升14.9%,商品房销售额比2014年上升了20.9%。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2014年是14.4%,比2014年上升了20.9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商品房销售均价将达到6.6%,比2014年上升5.2个百分点。

  展望2016年,供需两侧都开始出现好转的迹象,从供给方面来看,一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市场流动性增加,商品房销售好转,房企资金状况将有所好转。投资意愿增强。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指标。房企累计待开工土地面积大,新开工面积指标有可能好转,从需求方面来看一是宽松的信贷政策下,居民购房的支付能力提升,购房的意愿提升,去库存措施的实施将促进商品房成交率的上升。

  基于此分析,我们预测2016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如下,从供给方面,房地产投资完成额2016年增速是7.5%,比2015年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土地购置投资完成额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分别是6.6和3.6%,由上一年的负增长转化为一定程度的正增长。

  房地产竣工面积增速是8.4%,比上一年增加了6.4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增速是2016年6.8,从需求来看商品房的销售面积2016年的增速是9.6%,比2015年的增速扩大了2.3个百分点,商品房增销售额是13.9%。基于市场供给和需求的预测,我们预计2015年全年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为6743元每平方米,比2014年同比增长6.6%,2016年商品房销售均价每平方米是7010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3.9%,增速回落2.7个百分点。

  最后,看一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测,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优一个突出的特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代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商品价格指数,2015年的均值降为208点,同比下跌28%,主要的商品来看能源有色金属2015年的均价降到48.8美元,同比下跌48%,将维持低位振荡的走势,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有这么几个因素。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较弱,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有望多次加息,预计全球商品大宗供应过剩。

  2016年农产品生产受到极端天气的威胁,基于以上分析,我们预测2016年商品价格指数将达到159点比2015年下降6%,WTI原油价格是45美元每桶,比2015年下降8%,2016年LME3个月铜期货价格平均约为4900美元/吨,比2015年下降11%。

  再看农产品,农产品2016年我们预测大豆、玉米、小麦均价是940、390、520美分/蒲式耳,大豆和2015年持平,玉米和小麦分别增长3%和2%,我的发布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