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医保 教育公平 三道门槛

2013年03月15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医保全国漫游尚无时间表

  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近日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布会上表示,异地就医报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医保全国漫游尚无时间表。他介绍,异地就医报销问题来自于医保的统筹层次低,目前中国的医保统筹层次普遍到了市一级,省级统筹还只在几个省做试点,只有统筹层次高了,异地就医报销的次数才能降下来。 

  胡晓义指出,目前要做的首先是信息的统一,所以要大力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障卡。第二是政策标准要逐步地统一,如果政策标准不统一,那么跨地区报销还是有难度的。 

  盛光祖执掌中国铁路总公司 

  随着铁道部退出历史舞台,铁路政企分开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中国铁路开启了全新的时代。据悉,该公司首任掌门人正是“末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本为10360亿元,除了拥有原铁道部所属的18个铁路局和3个专业运输公司等权益之外,该公司还继承了原铁道部相关人员。尽管此前业内一致认为,原铁道部相关债务应主要由国家承担,但业内专家表示,名义上这个债还是要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来承担。 

  在票价问题上,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指出,“政府会以适当形式补贴公益性运输,也就是说未来的价格会在国家的调控下有涨、有跌。而铁路总公司本身是国有独资公司,“私有化”的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 

  教育部长称教育公平做得最好

  “教育公平是我们国家这五年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15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的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还引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指出,教育投入首次达到占GDP的4%,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他表示,我们每年用了近1千亿的经费来解决8千多万学生的家庭生活资助问题,这一点可以说在中国历史上,甚至和发达国家国家相比,中国都是做得最好。

  个别城市雾霾超百天 京津最严重

  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一开讲即讲雾霾。他说,这是记者们普遍要问的问题,也是大家都关心的。他表示,雾霾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吴晓青强调,由此可见,我们已经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如果我们不尽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不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不尽快改变我们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要想减少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将非常困难。所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我们做的是尽快采取行动,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有所作为。

  代表热议大学生就业“三道门槛”

  3月5日上午,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参加北京团审议时表示,据初步估算,今年我国城镇需要就业人数将达到2500万的高位,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就业压力仍然很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已是近年来社会焦点问题,如何缓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做好大学生这部分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理所当然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关心的大事。代表委员认为高校的扩招,就业上的“院校歧视”,以及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的脱节直接或间接的成为了大学生就业“三道门槛”。

 

  “住建部长称房价一定降”系误读

  全国两会前出台的“国五条”成为了舆论热议的焦点,房价问题屡屡引发激烈辩论。今年全国“两会”上最热门的,也是最难被记者围堵的住建部部长姜伟新1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后“不得不”接受媒体采访。而采访中姜部长的几句话引起了媒体的连番解读,部分媒体认为姜部长此番表态说明他相信房价“一定会往下走”,但央视在《新闻1+1》中对这一观点提出质疑,称姜部长说的是“政策”会往下走,而并非“房价”会往下走。

(责任编辑:蒙昌乐)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