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国企改革 殡葬费 空气质量

2013年03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企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记者从国资委权威人士处获悉,国资委正着手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就下一步国企改革方向和路径进行相关调研;如进展顺利,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据权威人士透露,下一步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对国企进行战略性定位,一类是公益性国企,另一类是竞争性国企。有专家表示,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筹备出台这样一个文件,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国企改革今年有望获得大的进展。 

  民政部:常住人口或减免殡葬费 

  每年清明节期间,“殡葬暴利”、“死不起”的话题一度牵动民众的神经。对此,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将推动惠民范围从社会救助对象扩大到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同时,还将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延展到奖补生态安葬方式,对集中安葬、自愿实行火葬等给予奖励补贴。另外,针对“开豪车领低保”等现象,李立国说,去年城乡低保核定对象的误差不到4%,这个比例在国际社会是很低的,但仍有人情保、关系保、骗保和错保等问题。 

  74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过半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日前公布的全国74个城市2月份空气质量状况显示,74个城市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54.3%,超标天数比例为45.7%,其中重度污染占10.3%,严重污染占4.2%。与1月相比,由于春节期间污染物总体排放量减少及气象条件改善,城市总体达标天数比例提高22.7个百分点,PM2.5平均超标率下降27.7个百分点,月均浓度下降34.6%。 

  传深圳出台楼市“限涨令” 

  据媒体报道,有消息称深圳市近日推出楼市“限涨令”,要求2013年所有新盘成交均价必须实现月度按月“零增长”或者是“负增长”。即每个新盘、每个月的成交均价,与上月比只能下跌,不许上涨。且包括万科、招商等各大房企项目负责人也确认该消息。多家开发商表示,政策已经开始执行,一些成交价格较高的单位,已被国土部门拒绝网签而退回。 

  “减负”新教材或9月启用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吴正宪表示,教育部已经启动实施了第二批义务教育课程教材审查工作,今年年内将完成修订,删改“超标”内容。今年9月的秋季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望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另外,目前教育部门正在探索完善对学校、学科、教师及学生学业的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高斯翾)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