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人物:窦玉沛称殡葬费高非因政府垄断

2013年03月13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窦玉沛:殡葬费高非因政府垄断

 

  今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副部长窦玉沛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主题答记者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称,有人把殡葬价格高归结为垄断经营,这需要说明的是,现在政府所垄断的部分就是运尸、冷藏、火化和骨灰寄存,其他的都是放开的。所以政府垄断的价格部分都是政府定价,且长期是处于亏损和政府补充状态的。

  证监会回应郭树清调任山东传闻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将出任山东省省长,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和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是可能的替代人选。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回应称:“我们不知道外媒的消息来源,也不认为他们能比我们更早地获知类似信息,我们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传言。” 郭树清2011年10月调任证监会任主席、党委书记。

  傅成玉:美页岩气技术不适合中国

 

  针对目前市场颇关心页岩气开采装备的国产化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一些企业认为,既然美国有现成的技术,我们就可以直接借用美国的技术来开采国内的页岩气。但技术是有局限性的,美国技术针对3000米左右的,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中国还是需要研制自己的技术,虽然我国的页岩气资源前景广阔,但商业开发还需要时间。

  李稻葵:下半年通胀压力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货币政策延续了去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他称“我理解的稳健是,适当的谨慎。对货币的发行,对于利率的控制,准备金的控制,公开市场操作,倾向于谨慎。现在的通胀压力是比较大的,尽管2月份出来的这个数据本身并不太说明问题,但是下半年我相信会比较大。”

  宗庆后称一瓶饮料审批3个月

 

  “关于食品药品监管的机构改革,我个人觉得非常好!行政管理审批制度终于有希望简化了。希望今后一瓶娃哈哈别再审批两三个月。”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一个食品企业,至少要花三四个月去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小企业审批时间更长;如果是同一设备生产另一类产品又要进入新一轮申领程序,比如“营养快线”换个口味用同一条生产线生产,也得重新审批,又是一两个月,耗时又耗力。

  朱雪芹:沪少管所超八成是农民工子女

 

  “要预防农民工二代犯罪”,这是农民工代表朱雪芹今年带来的建议。在上海少年管教所,朱雪芹得知,这里85%的孩子是农民工子女。她发现,和父辈相比,这些孩子的城市梦更执著,漂泊感也更强烈,更容易产生偏激观念和过激行为。扎实的调研之后,朱雪芹大声呼吁“要改善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生活环境,让他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柴世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