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农产品安全 二胎政策 占坑班

2013年03月11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农业部谈农产品质量安全

  11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回答我国农产品质量的现状时表示,从每年进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来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乎着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哪怕只有1%的问题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

  中编办回应放开二胎政策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今日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当被问及“计生委改革是不是说明中国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时,王峰回应,第一,中国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不会变。第二,中国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第三,计划生育的一票否决制不变。计划生育这个领域的工作只能加强,不会削弱。

  义务教育禁止校举办占坑班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11日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强调,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生源考试,严禁将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占坑班”。

  铁道部债务不由政企分开解决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今日就铁道部债务问题进行回应时指出,“债务问题是下一步组建公司之后,相关部门继续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现在政企分开来解决的。这个问题等若干时间之后你就会看到答案的。”关于火车票是否有可能涨价的问题,王峰表示,只能说它能够加强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至于会不会涨价这是一个市场问题,这是一个政策问题,还有一个执行政策问题,和机构改革有联系,但是它没有必然的联系。

  代表建议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

  昨天下午3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六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昭通管理处普洱渡收费站收费员铁飞燕是位90后,她也是这次人大会上最年轻的代表之一。铁飞燕说,她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上学问题,在当选代表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农村和城中村,了解这些地方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这次我一共带了两个建议:第一是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障,第二是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

  小学教师可评正高职称相当于教授

  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11日说,按照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小学教师也可参评正高职称,并且公办、民办学校平等对待。王晓初说,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标准中,还要求符合教学实际,论文等要求要大大弱化,对中级以下基本不做论文要求。相应地,要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的实绩、实际教学能力。

(责任编辑:冯虎)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