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铁道部撤销 泛福利化 劳动者暑假

2013年03月10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部制方案:不再保留铁道部

  根据10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代表热议环境健康法和环境税

  这段时间以来,环境保护正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关心、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在议案中呼吁制定环境健康法。吕忠梅表示,很多污染对人体影响是长期过程,但人们真正生病了却无法找到责任主体:“因此,为环境健康立法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则建议加快环境税出台,督促企业不断加大环保投入。

  李稻葵反对“泛福利化”政策

  在政协无党派界别小组讨论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称假日高速公路免费这一“泛福利化”政策的执行效果适得其反,堵了路,而且低收入家庭没有得到任何好处。他建议:“在今后政府的工作中,不能助长泛福利化的政策,靠这种政策是得不到真正民意的。民意的获得是需要真正地帮助最贫困的人口,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

  政协委员建议放“劳动者暑假”

  “带薪休假是老百姓最能真切体会的民生”,全国政协委员沙振权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给大家多放一个‘劳动者暑假’”。沙振权认为,“劳动者暑假”放一周左右为宜,“比如法定三天假,加上一个周末就能放5天,法定5天假,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就有9天。”这样一来,春节、五一、“劳动者暑假”、十一,假期可以从年头均衡地放到年尾。

  人大代表:应出台征地拆迁法

  “评估价70万的房子,拆迁户要价700万,否则免谈。强制拆迁的话,一旦出事谁负责?”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市长和良辉认为现行拆迁法律已经严重落后于发展实际,国家应出台征地拆迁法。一方面保障失地农民、被拆迁群众的权益,另一方面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得以顺利实施,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柴世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