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三公经费 4G网络 医患关系 征税权

2013年03月09日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代表委员建议严控“三公经费”

  消除“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腐败”,刹住出国考察的“奢侈风”,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严控政府“三公经费”的举措令人振奋。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今年我国靠增发赤字确保了13.8万亿元的公共财政支出规模,借钱过日子更要堵住乱花钱的漏洞。从长效看,应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制度,堵住“三公经费”漏洞。

  发改委:收入分配改革不存在阻力

  两会期间,调整收入分配的顶层设计方案再度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在回答记者关于“提低、扩中、限高”目标如何实现的提问时,徐宪平说,“限高”主要依靠税收调整,而“扩中”的实现则必须建立在“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前提下。“提低”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对于收入分配改革继续推进的阻力在哪里的问题,徐宪平说表示不存在阻力。

  苗圩:4G网络全面商用至少还要一年

  “4G网络全面商用至少还要一年,目前6个试点城市已具备商用条件。”——两会期间,业内对4G网络的态度再次升温。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列席人大会议后公开表示,“4G网络目前还在进行试验,在进行规模试验商用开放。”苗圩表示“比如6个试点城市,网络覆盖很好,我们也要避免过去四面开花的情况,搞一处就要达到要求,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把网络布局到全国县市级以上的地区,但覆盖的效果却不好。”

  人大代表:仅10%的患者信任医生

  仅10%的患者信任医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带来的一项华东地区30家医院医患关系的调查结果,引起不少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卫生部统计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全国医疗暴力事件陡增70%,仅去年就有数名医护人员被砍伤。一些医生因此自认是“弱势群体”。医院聘请大量保安,医生戴钢盔上班,患者带录音笔就诊……本应站在同一战壕的医患双方,近年日益走向对立,有时甚至演化为暴力。

  人大代表:建议将征税权收归全国人大

  “作为最高立法机关,征税权力不能继续旁落。”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在小组发言时表示,征税权力本属全国人大,但从1985年开始全国人大将其大部分授权给了国务院,我国财政收入已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税收关系到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全国人大将大部分征税权授权已将近30年,是时候收回了。她还表示,不光税收立法要透明,征来的税如何使用也应该透明,这才是对纳税人的负责。

(责任编辑:刘鲲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