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校车事故 药价 独生子女费

2013年03月08日 1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教育部:去年校车事故死亡人数下降50.2%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今天谈到校车安全管理问题时指出,校车安全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年来,在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在有关部门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校车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力保障了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根据公安部门统计数据,2012年发生的涉及校车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42.1%和50.2%。 

  发改委官员:再过五六年药价会合理 

  药价降了20多次,为什么老百姓仍然感到“药价高”?药品作为特殊商品,能否明码标价“专卖”?何时能挤干虚高药价中的“水分”,让群众吃到安全、放心和价格合理的药品?针对这些疑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表示,从2001年到现在,药价已经降了三轮,分别是2001年~2003年,2006年~2007年,2010年到现在。再有五六年时间,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价格不断调整,据他个人估计,虚高空间会大大地压缩。 

  政协委员:5元独生子女费毫无意义 

  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委员日前表示,在北京,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的政策已经实行30多年无改变,这一奖励现在已无实际意义,建议重新制定奖励标准。比如,让已进入老年期的独生子女的父母受到比一般老年人更优待的养老和医疗服务,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国家对独生子女父母的关怀。 

  银行开查存款账户身份信息 

  日前,中国银行发布公告,即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对个人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身份信息真实性进行核查。据了解,近期多家银行纷纷开展个人人民币银行存款账户身份信息核实工作,部分银行规定,即日起用户办理业务时,需携带有效证件进行核查。银行业人士提醒,市民最好留意银行的公告,及时去银行确认,以免账户被中止服务。 

  去年城市女性网购比例达84.6% 

  8日,2013《女性生活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对2012年中国城市女性的生活质量和消费状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调查显示,2012年,城市女性网络购物比例高达84.6%。网络购物比例最高的3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占比96.0%)、大连(占比92.6%)和成都(占比91.9%)。其中,26~30岁被调查女性的网络购物比例最高,占比94.5%;19~25岁居其次,占比93.3%。 

(责任编辑:高斯翾)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