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调整周期 城镇化 异地高考 遗产税

2013年03月06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改委:取消成品油价4%幅度

  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被问及国内成品油价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的定价机制存在两个明显缺点,一是周期太长,二是设定了一个调价的油价变动幅度要达到4%,造成国际油价变动不能够及时反映到我们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来。新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或将缩短调整周期,并取消4%的幅度要求,使油价定价机制更灵活,更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张平:城镇化发展规划或上半年出台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6日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张平介绍,中国的城镇化在过去30年间有了很大进展,到2012年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城镇化水平达到了52.6%左右。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二元结构导致户籍和常住人口之间的差别;城市的布局与规模不尽合理;大城市继续在膨胀,而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滞后。

  袁贵仁:异地高考不影响本地教育资源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两会期间对异地高考做出回应。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尊重各省市区政府的因地制宜的实施办法,异地高考有了良好的开局,现在已经有26个省份解决了中考问题,有9个省份今年解决了高考问题,全国已经有3000多名考生报名,其余省市区会在2014年解决。同时,他还表示,异地高考不会对本地教育资源产生影响,教育部会积极地服务各地,统筹协调,解决本地和外来考生的考试权益问题。

  媒体称铁道部2.6万亿债务或由国家买单

  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采访时表示,酝酿设立的铁路发展基金将设计方案来保证投资者收益,希望能够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但由于铁路只有形成网络才能发挥更大效益,所以社会资本即使投资铁路,但要参与运营管理不太现实。另外,铁道部的改革方案在两会期间将会浮出水面。消息人士表示,为了改革后的铁路总公司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参与市场活动,在进行机构改革时,铁道部2.6万亿的债务可能将由国家买单。

  税务总局:遗产税无时间表

  6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遗产税,最重要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统一认识,全社会对开征遗产税要形成一个共识。二是在调查研究、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要有一个科学的方案设计。提出遗产税的时间很短,所以还没有“时间表”。三是要解决税收征管可能会遇到的难题。遗产税是世界各国普遍认为征收难度很大的税种之一。要对遗产征税,首先要能够了解个人有多少遗产,遗产在哪里,是不是属于应税的遗产等。

(责任编辑:刘鲲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