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人物:张平称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

2013年03月06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改委: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6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张平说,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提高消费能力就是意味着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

  陈竺称医生收入不能靠弱势群体

 

  对于目前人们比较关注的医患关系紧张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说:“如果说群众为了看一个大病花费很高,但由于医学的不确定性又治不好,最后人财两空,心里肯定会不平衡。一定要改革掉以药补医的弊端。如果一个医院生存、医生收入是依靠从最弱势的群体身上赚钱,医患关系能好吗?”

  郭树清对股市充满信心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对今年的股市看法时表示,“我肯定有信心,怎么能没信心呢”。有分析认为,周一A股大跌后,疑似有“国家队”进场护盘,而且短期估值风险压力经过周一暴跌已明显缓解,市场有望逐步走稳,不过,能否穿过前期高点,还需要宏观数据支撑。事实上,在去年年底A股走势低迷之际,郭树清就说过“我对股市充满信心”的话。

  钟南山认为空气比经济更重要

 

  “我是广东代表团年纪最大的,气不顺可以找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如此介绍自己,曾经的抗击非典战士正在向灰霾和空气污染宣战。钟南山说:“作为医生,我认为百姓吃的东西没毒,喝的水放心,呼吸的空气干净,比发展经济还重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将环境治理作为考核领导政绩的首要指标,我认为一点都不为过。”

  周其凤想让全国人民共享北大

 

  “北大是全国人民的北大。我也有一个梦想:让凡是想做北大学生的人,都能成为北大的学生。”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阐释他的“中国梦”。周其凤说,我们一个理念就是“共享北大”,让全社会共享北大的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北大正在实施网络公开课工程,将知名教师的课程做成视频放在网上,供全社会共享。“

  释永信:门票多用于景区修补

 

  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接受采访时称,游客进少林,花100元的门票钱,实际上只有20元左右归寺院所有。这部分收入70%用于遗产保护,20%用于传承人的生活,10%用于慈善。算下来,每年大部分钱都用于景区修修补补。释永信还透露自己的议案、建议会涉及中国文化怎样走出去、制止佛教商业化、做慈善要有心还要有力以及景区文化活动场所价格太高等问题。

(责任编辑:柴世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