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财政赤字 住建部国五条 农民代表

2013年03月05日 1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今年财政赤字1.2万亿元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针对今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较去年增加较多的情况,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介绍说,今年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比较少,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他还表示,在增加财政赤字规模的同时,将赤字率控制在2%左右,这既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也体现了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住建部回应对“国五条”质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发布后,关于其影响的讨论持续发酵。对此,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国五条”刚出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政策不可能让13亿人都满意。面对全国“两会”前夕推出“国五条”会不会损伤购房者利益的提问,姜伟新回应称,无论新“国五条”什么时候出台,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对于普通购房者的利益保护,将在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人大代表建议放宽收养人年龄

  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关心的孩子收养话题,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在上海代表团驻地透露,将在本次两会上提交“关于修改《收养法》、降低合法收养孩子门槛的议案”,提出收养孤儿者不受年龄限制。同时,贾伟平建议增加规定:所有解救或捡到的孩子,必须一律送回民政福利部门;福利机构不得变相收取高额赞助费或社会抚养费。

  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学雷锋活动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雷锋纪念日到来前夕,全国各地掀起学雷锋热潮。从首都北京到塞外边疆,从党政机关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大学学子到部队官兵,他们正用一个个扎实的实践活动投身到学雷锋活动中来。记者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今年各地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作为重点内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动员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开展扶老助残、帮困解难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孙政才纠正“农民代表”称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孙政才3月3日认真地纠正了工作人员的一个说法。他在重庆团驻地看望该团的人大代表时,见到了基层代表、垫江县石岭村村委会主任刘群。工作人员介绍说刘群是一位农民代表。孙政才笑答:“我们正在城乡统筹,我们都是重庆市民!”刘群代表告诉记者,户籍问题也是他将在本届人代会上交流的问题之一。

  水利部长否认山东地下水污染

  水利部部长陈雷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网上关于山东地下水污染的情况或与实际不符,“通过山东省环保部门与水利部门的排查,目前未发现污染方面的案例”。网上情况与实际情况有相当大的出入。陈雷同时透露,环保部、国土部、水利部等三部门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打击非法排污问题,切实保护地下水资源,让人民群众喝洁净的水、放心的水、安全的水。

(责任编辑:蒙昌乐)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