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两会关键词:政协开幕 国五条 香港奶粉

2013年03月03日 1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3日15时在京举行,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大会。据媒体之前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是由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提案。提案重点关注了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的资源浪费和破坏、污染日趋显现、农业生产能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代表委员热议楼市“国五条”

  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部分城市上调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限购进一步推开……3月1日公布的楼市“国五条”细则“重拳”出击。对此,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好政策还要靠严格落实。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表示,短期内或许有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从长期来看却并未解决根本问题。

  香港限粉令引代表热议

  日前,香港有关限制旅客携带超量婴幼儿配方奶粉离港的新规付诸实施。对此,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对记者说出了同一句话:“我们要反思!”广东律师朱列玉代表说,这件事反映了内地老百姓对内地奶粉不放心,内地的乳品行业和监管部门应当认真反思。人大代表、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霍兴文说,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属条块性监管,但在食品供应链中,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是相互交叉的,条块性监管显然不利于食品安全问题的综合治理。

  多名代表建议改革劳教制度

 

  近日,多名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法律界代表说,现行劳教制度与中国正在建设法治国家、追求公平正义、提倡文明和谐的理念背道而驰,亟须改革。法学专家戴仲川则表示劳动教养制度一定程度上让公民生活在恐惧中,容易导致权力滥用。据悉,年初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推进劳教制度改革将是2013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姚明的中国梦:让体育回归教育

  “每个人都有从本行业出发的中国梦,我的中国梦是体育可以重新回归到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姚明3日上午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说出自己的梦想。姚明说,现行体育体制下运动员缺少必要的社会生存技能,包括他在这方面也所欠缺,今年他的提案就是关注体育教育问题。姚明坦言,运动作为淘汰性项目,走到塔尖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大多数人都要面临再就业,这也是我强调体育回归教育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猛)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