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年来最大规模高层调整完成 中国正式入新政治周期

2013年03月17日 08:48   来源:北方网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图为习近平与李克强握手。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17日电 (程涛)十二届全国一次人大会议今将闭幕,连同几天前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新一届中国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由此全部产生,完成了10年来最大规模的高层人事更替。从中共十八大以来,执政新团队就不断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展现新气象,中国也由此正式进入新的政治周期。

  领导层新老交替循序渐进 开启政治新周期

  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新一届领导集体首次亮相,由此开启了国家最高领导层循序渐进的新老交替进程。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4个月,习近平高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从接任党务到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可谓众望所归。

  3月15日,李克强获任新一届国务院总理。当主持人宣布决定时,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坐在他邻桌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起身向其表示祝贺,两人双手紧握,在交流几句后,面向大会现场以及海内外媒体的镜头,有意识地稍作停留。海内外媒体都将此视为中国最高领导层已顺利实现平稳、周密的有序交接,由“习李”领衔的中国政治周期正式开启,迎来“习李时代”。

  去年中共十八大,刘云山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在本次“两会”上,其他几位常委也陆续出任了新职位。张德江当选为全国人大委员长,俞正声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张高丽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习李”七人领导团队已全部坐实。

  香港《大公报》16日的评论指出,新一代领导集体已经从过去的“革命家”、改革拓荒者,演变成为顺应时代潮流的智能型决策的一代。不同于以往军事强人出身或具备理工科教育背景的领导人,新高层接受过完整的经济、法律及其它社会人文科学的高等教育,李克强更是被誉为中国第一位“博士总理”。因此,外界普遍分析,他们在治理国家的思维模式、观念及方式将会有更多探索和创新。

  此外,与此前的领导人相比,习近平、李克强等新高层的都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从基层逐渐晋升,因此改革开放意识更强,有着比常人更为清楚的观察和更为清醒的认知。这一切,让外界对“习李”团队在未来全新政治周期中带领中国砥砺前行,走出更加从容自信的“中国梦”之路,充满希冀和期待。

  “习李时代”人事新格局渐显 牵动后续调整

  从已选举产生的政协、人大等领导层的成员名单来看,“两会”涉及多位正部级地方大员和部委高官的工作安排。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都有从地方省份选调的官员赴京任职,其中多数是跻身国家领导人,有的则属平调。

  政协方面,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等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其中张庆黎、苏荣和卢展工三位省委书记都在两个以上的省份担任过党委书记,资历深厚;王正伟、马飚则延续了政协当中有少数民族人士代表的传统。

  人大方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卫生部部长陈竺、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以及发改委主任张平等正部级官员晋升为人大副委员长。相信有关省份和部委人事,“两会”后将有跟进配套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省委书记周强15日当选为最高法院院长。外界冀望这位法学出身的“60后”高官,能以其专业素养助推中国法治建设。此外,周强此番晋升国家领导人后,料将有新人递补其原来职务。

  “两会”后,全国将有多个省委书记、省长、人大主任出现空缺,并将牵动着一系列的人事调整。有分析认为,在接替人选方面,或会呈现多元化趋势。包括省长递升省委书记,也有省政协主席接任省长,有的省委副书记会异地调任省长,也会有重要城市市委书记升任省长的情况。这或将涉及十几个省、自治区,构成“习李时代”地方大员的新格局。

  新人新政新气象 会场内外亮点频现

  全国“两会”期间,除了热点话题引发人们关注外,会议本身也可谓亮点频现。其中,大部制改革方案的公布以及官民良性互动,在“两会”期间吸引了众多目光。

  大部制改革万众瞩目,金融改革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等制度红利在“两会”期间不断释放。其最大亮点体现在顺势而为,涉及民生的部门整合力度大,囊括铁路、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和能源管理机构等领域。

  海外华文媒体报章称,这次大部制改革,是中共十八大后在改革方面迈出的一个重大步伐,为“习李”团队今后的改革指明了一个方向:高度重视市场导向作用,高度重视保障民生,高度重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

  改革是最大红利,其目的就是让人民受益。从此次大部制改革所涉及的领域来看,均是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和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回应了社会的关切,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改革观。 

  谈及两会的另一个亮点,不得不提及“官民良性互动”。近期关于新高层密集与代表委员讨论的报道,频频引发热议。此前,但凡有高层领导出席会议时,不少发言者都心怀忐忑,因为生怕说话不当惹领导不悦,而打断上级说话更被称之为“禁忌”。但这些旧习气在今年“两会”现场大为改观。

  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有代表以诗词来点评北京雾霾天气,习近平也以幽默话语回应,引起一阵笑声,拉近了与代表间的距离。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李克强的发言被代表打断,他不仅没有生气,反而笑说,“这是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应有权力”。

  对此,有分析指出,今年“两会”传递出的“务实”信号与十八大之后,中央一再强调切实改作风、文风和会风,并率先垂范,鼓励公众讲真话有关。其次,代表委员深感肩负的议政参政责任有关。当然,高层的胸襟、亲民和幽默风趣以及中外媒体的及时报道,也对上下良性互动,起到了催化作用。

(责任编辑:蒙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