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科学发展观
首 页 | 理论·评述 | 综合报道 | 东北振兴 | 西部大开发 | 中部崛起 | 东部新跨越 | 图片中心
 
政策不公致中部塌陷 最后的中部:17年的崛起梦

2005年04月04日 10:51
章敬平
    2005年3月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面对鲜花和掌声,作例行的政府工作报告。“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经济优势,国家要从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给予支持。

    ”当他以惯常的抑扬顿挫,向5000余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可能正在收看电视直播的3.6亿中部民众,再度吹响“中部崛起”的号角时,列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涛说了4个字:很受鼓舞。

    此前一年,温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度提出“中部崛起”的概念。彼时的表述是:“加快中部地区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家支持中部地区发挥区位优势和经济优势。”

    对照文字表达上的悄然变化,观察家于细微处察觉:中部崛起,已成中国新战略。 

    中部:17年一觉崛起梦

    综观2005年全国“两会”,“中部崛起”是一个毋庸置疑的热点。作为一个17年前的老话题,“中部崛起”经历一年的预热,升温,终于在当下热到沸点。

    据悉,“中部崛起”最早见于中共湖北省委的党代会决议,是一个局限于湖北的省级方略。遗憾的是,直到2004年全国人代会上温总理提出“中部崛起”,湖北非但没有崛起,反而落入塌陷的窘境。

    窘境中自叹塌陷的岂止湖北,包括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在内的中部六省,差不多全军覆没,整体性地凸显出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中部塌陷”。中国媒体广为援引的权威统计称,2003年,中部6个省的GDP增长速度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个百分点,比西部低将近1个百分点,比东部低2.5个百分点。

    一年前,当中国领导人正式提出“中部地区崛起”,在“塌陷”中感受煎熬的中部6省似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群体性地发出崛起的呼声。安徽省政府当即指示官方智囊机构拿出中部崛起的对策。

    其实,早在几年前西部大开发战略出台的时候,中部部分省份就开始为“中部崛起”作理论上的准备,只是碍于时局,没有大张旗鼓地宣扬而已。1999年,本刊记者就曾采访过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起的、以“全国中部发展问题”为主题的研讨会。记忆中,主政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的王梦奎也应邀到会并发言。

    尽管“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语出国家领导人,北京方面对中部崛起的认识依旧不太一致,甚至有人认为这个概念本身就值得商榷。故而,2004年3月之后的大半年,中部崛起还只是中部6省,有时候还是中部5省自己在热闹。
来源:南风窗
 

关于我们 内容宣言 网站大事记 网站攻略 广告服务 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