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中国推动国企混改:政策面再度助推

2017年02月28日 11:21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外媒称,新年伊始,市场对中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注度陡然升温。作为今年市场最大的投资风口之一,中国股市国企改革板块近期持续表现活跃。
  据路透社1月13日报道,国企混改其实早已是老生常谈,市场对其热捧也非一日,自提出以来,起初市场预期过高,2015年后逐步降温。而去年底中央强调推进混改后,市场预期今年推进速度将明显加快,但前景目前仍不是太清晰,需继续观察。
  
  去年末以来,从央企混改到地方国企混改均涌现出不少强势个股,如中国联通去年四季度以来最大涨幅近翻番,西仪股份今年以来升幅近五成。“我觉得现在主要是炒噱头。”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表示,短期国企改革难以对提升公司业绩带来实质性效果,但市场已提前热炒,对此轮炒作的持续性存疑。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国资体系内封闭运行的改革手段,如资产证券化、“合并同类项”等并不能有效提高国企经营效率,而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阻力重重,对其推进力度存在质疑。
  
  不过去年底以来,相关政策方面再度出现了助推迹象。
  
  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而国资委12日提出,今年要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
  
  新年刚过,已有多家国企上市公司先后提出混改方案,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也于近期陆续开幕,从已召开“两会”的省份中可以看到,国企改革有望再度成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另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显示,当前国营和民营公司业绩分歧明显,两者的净利润加大分化,目前的状况在很大情况下可能倒逼国企改革加快进度。
  
  市场普遍预期,目前重点推进的首批混改试点均集中于改革难度较大的垄断性领域,一旦试点成功,示范效应较强。
  
  当前国企改革依然困难重重,国有资产流失担忧问题一直是困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在保证国有资本控股的大前提下,民营资本其实只是充当了一个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而作为财务投资者,民营资本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连续分红能力。不过据他统计测算,A股上市公司中此类标的依然较为稀缺。
  
  另外,此前国企改革在充分竞争性领域实施起来比较顺利,但今年将进入电力、军工、铁路等国有垄断领域,这些行业价格难以市场化,盈利状况也不好,民营资本介入意愿较低。
  
  同时,部分领域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政府在放开的同时必将加强监管。如何平衡安全和资本的关系,需要今后较长时间进行探讨,因此对国有垄断领域的混改预期很难过分乐观。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有企业所处的垄断行业一般体量较大,对混改所需的资金需求也较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盈利预期不振的环境下,能否吸引到足够的民间资金存疑。“以财力来讲,真能拿出这么多银子的不多。”某民间投资机构负责人称。
  
  分析人士并指出,现在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提出的混改方案都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而从以往国资委已经批复的方案来看,到现在也还没有实质性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