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两会地方谈】习近平: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

2016年03月03日 17:42   来源:千龙网   

  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幕,此次两会可以说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因为来自全国的人大代表将审议通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开启中国发展新进程,这也是全国人民检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和政府一年工作的重要时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这样四件事:扶贫、生态、转型和三农。在26次国内考察中,有15次涉及扶贫开发,有7次是把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由此可见,贫困问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他指出,2020年让全国人民一个不落都过上小康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从政以来,习近平践行着“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的承诺,致力为老百姓谋利益,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当年主政地方,著书《摆脱贫困》,习近平身体力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做服务人民的好公仆。而今,主政中国,他要打响扶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不能有人掉队。他始终牵挂着广袤大地上的“老乡们”。自上任以来,习近平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每逢他在各地调研期间,总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深入考察。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专门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一句庄严的承诺给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新年带去满满的希望。这种“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中,行程万里,不忘初衷。作为最高领导人,他心里始终装着全体老百姓,他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确保全体人民实现小康。从他的考察行程我们也不难洞悉到中国在关键历史时期阶段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抓住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大力补齐短板,全面实现小康。

  资料显示,每一年的两会期间,都有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省份的代表团会迎来习近平一起进行审议工作。2013年的西藏代表团,2014年的贵州代表团,2015年广西代表团,在参加这些代表团审议工作的讲话中,我们总能读到习近平对普通民众的深深挂念: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特别是在2015年的两会期间,在几次审议中,习近平很是担心:扶贫工作会打水漂、看盆景、狗熊掰棒子。生动的语言很接地气,也引人深思。他要求,精准扶贫,立下扶贫“军令状”,到户到人,扶到真贫的身上,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

  “但愿苍生俱饱暖。”老乡能过上奔小康的幸福生活,是习近平心底最朴素的中国梦。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既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是以广大党员干部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在“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将甩掉贫困的包袱,携手走进小康的新天地。为了美好的梦想,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