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两会地方谈】保障年轻人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是个好建议

2016年03月03日 17:41   来源:西安网   

  保障年轻人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是个好建议

  殷建光

  中新网3月2日电 3月3日起,2016年全国“两会”将正式开幕。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关于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当前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普遍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安居难、乐业亦难。他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3月2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笔者是成年人,但是,深深知道现在年轻人所承受的房子压力,因此,笔者认为,保障年轻人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是个好建议。

  一提到年轻人买房,有些人就会跳出来说三道四,说年轻人应该靠拼搏买房子,不能一毕业就有房子住,表面听来,这些话似乎有道理,但是,在笔者看来,这纯粹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他们不懂得年轻人面临的生存巨大压力,他们不懂得,我们大部分老百姓家的孩子买不起现在昂贵的商品房。

  安居乐业是中国是传统文化思维,事实也就是如此,没有安居,真的难以谈乐业,安居是乐业的基础,年轻人要想创新创业,首先要有自己的“居”。居无立锥之地,只能是为金钱而金钱,很难说用自己的兴趣,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智慧去创新创业。

  现在,有些人批评一些年轻人是啃老族,是房奴,但是,他们不啃老,行吗?他们不做房奴,行吗?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9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60%,涨幅较上月扩大0.18个百分点。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5.25%,涨幅较上月扩大0.88个百分点。整体来看,2月份百城价格指数环比、同比连续第七个月双涨,涨幅均有所扩大。房价上涨速度,远远高于年轻人的平均收入,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房,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悲剧。

  宗庆后建议政府完全免除其购房时的税费,而开发商降价向困难人群销售房屋的,亦予以减免税费,银行则对无房户首套房降低房贷利息。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其基本需求问题,确保低收入群体亦能住上房。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一方面,减轻年轻人的买房负担,让年轻人更好的安居乐业,利于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一方面,利于减库存,利于楼市回暖,楼市回暖不能靠那些“投资房产的人”,必须靠广大的普通消费者,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保障年轻人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应该成为我们的社会共识,应该成为我们各级地方政府房产政策的基本坚守。房子是特殊的商品,有钱住豪华房,没钱,应该有国家的经济保障房,保障公民安居,尤其是年轻人安居应该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基本责任。一个城市,一些地方出现“蜗居族”,这是城市安居建设工作的失败。

  保障年轻人拥有一套经济适用房是个好建议,这个好建议,好在给年轻人带来安居乐业的激情,好在助力形成健康的房产市场,好在整个的提升公民的幸福指数,因为年轻人买得起房了,会减轻整个家庭的负担,从而让家庭走出房子大山压力,更好的进行其他消费,当然,也包括旅游消费,促进旅游产业繁荣。因此,这个好建议不仅能带来人的幸福,还能带来内需的繁荣。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