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推进“一带一路”是2015年中国外交重点

2015年03月12日 07:27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3月11日电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7%,比去年的目标下调了0.5个百分点。外界关注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发展动力,确保就业,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10日分析,中国只要保住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加上推进有利于创业的政策,营造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便能解决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就业压力。

  林毅夫在回答联合早报网的提问时指出,中国去年GDP增长是7.4%,是这24年来速度最慢的,但是去年新增就业1322万人,却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一年,因此相信只要GDP保住7%,还是能比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林毅夫当天还重申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发展,即使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转为中高速,7%的增长在全世界还是最快速的增长,中国经济在世界20年内也将保持年均8%的增长潜力。

  联合早报网评论称,中国外交今年的重点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有评论认为,“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更多是在帮助中国企业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林毅夫则分析,“一带一路”是要创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国际环境,既有利于中国产业发展,也有利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他指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需求量是8万亿美元(11.1万亿新元)。在这种状况之下,任何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倡议,不管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还是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是有利的。”(心遥)

  责编:姚凯红

(责任编辑:袁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