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十问两会热点:仅三成受调者对收入满意

2015年03月13日 07: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12日电 (记者张杰)两会期间,“荷兰在线”中文网开展了“每一个声音”系列民意问卷调查,首期调查关注网友最关心热点收入分配,调查结果现已出炉。数据显示,仅三成受调者对目前个人收入情况表示满意,超半数受调者认为近两年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当被问及如何有效缩小收入差距,支持打破垄断、加大行业的市场化的受调者最多。

  荷兰在线的报告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职业分布较为多元,多数来自企业、学校及事业单位,还有相当一部分自由职业者。也有逗趣网友留言吐槽称自己不属于调查所列常规职业,而是“来自世界上最牛×的工种:临时工”。

  当被问及上次涨工资是什么时候,28%的网友表示今年刚涨了工资,40%的网友上次涨工资还是一两年前,有19%的网友则表示:从来没有涨过工资。

  在个人收入满意度的调查中,68%的网友并不满意自己的收入水平,仅有2%的网友表示非常满意,27%的网友选择了“基本满意”。

  尽管多数网友对收入现状不满,荷兰在线指出还是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近两年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或“略有好转”,32%的网友表示生活水平没有什么变化,13%的网友则认为生活水平“略有恶化”或“越来越差”。

  多选的前提下,荷兰在线称网友眼中目前收入分配差距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52%的网友认为高低阶层的收入差距过大,如国企领导和员工;48%的网友认为不同行业收入差距也很明显;另有22%、18%和19%的网友投票选择了“城乡收入差距”、“区域收入差距”和“编内编外收入”。也有个别网友留言表示,收入差距大并不是集中在社会的某个具体层面,而是“个人想要的和实际得到的之间的差距太大”。

  作为长期以来备受民众关注的话题,我国政府的收入分配改革从未停滞,网友心中改革的最大难点是什么?40%的网友首选了“分配结构不合理”;投票选择“利益集团抵触”和“民众权利缺失”居次,均为23%;还有17%的网友认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是改革的最大难点。

  荷兰在线还发布了网友投票选出的缩小收入差距的有效途径。在允许多选的情况下,超过六成的网友一致认为打破垄断、加大行业市场化是最有效的途径。扩大社会保障开支、提低扩中调高、加大对非法收入的监管和打击、建立长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则是网友强烈推荐的努力方向。有网友建言政府应加大力度减少就业歧视:“放下狭隘和偏见,平等对待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人”。也有网友“别出心裁”地建议缩小收入差距的最有效方法是“移民”。

  对于“你如何看待近两年中国政府在收入分配改革上的成效”这个问题,七成网友表示并不满意,没有看到成果。14%的网友肯定了政府的努力,认为已经解决了不少问题。如果过大的收入分配差距一直持续,63%的网友认为“非常可能”影响社会安定,32%的网友认为“可能”影响社会安定,两者共占受调者的九成多。

  (原标题:外媒十问两会热点:仅三成受调者对收入满意)

(责任编辑:袁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