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些“任性”在阻碍“四个全面”

2015年03月07日 14: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潘林青 孔祥鑫 冯雷 李建平

 

  新华社北京3月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潘林青、孔祥鑫、冯雷、李建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然而,在贯彻执行过程中,基层有哪些阻碍“四个全面”的“任性”行为和现象?“两面人”,“三不沾”,“一般不喝酒、喝酒不一般”,另类“吃空饷”等新词各是什么意思?且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任性”现象之一:“两面人”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认为,官员中的“两面人”表现出“六个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两面人”官员是政治舞台上拙劣的演员。为此,张连起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作风建设要形成常态化、抓经常、促长效的动力机制;二是改善现有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一套成熟的民意调查及跟踪评价体系;三是以政务诚信推进社会诚信、公民诚信,树立“三严三实”的政务典范;四是全面推进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建设。

  ●“任性”现象之二:“三不沾”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温雪琼说,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是部分改革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存在“三不沾”现象,即部分顶层制定的方案、部门制定的方案、基层实施的方案互相脱节;二是部分改革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中梗阻”,存在着干部不作为的现象。

  温雪琼建议,一是落实责任,加强督查,从根本上打通“中梗阻”、解决“三不沾”;二是及时调整已简政放权的机构和部门的“三定”方案和人员编制,避免审批事项变相保留;三是加大考核监督力度,让不作为的干部红红脸,让有作为的干部获点赞,同时发挥各级人大、政协、民主党派、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

  ●“任性”现象之三:“一般不喝酒,喝酒不一般”

  【代表委员说】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说,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基层“吃喝风”得到很大遏制,但一些变种值得警惕,比如“一般不喝酒,喝酒不一般”。他解释说,八项规定以前,一些干部喝酒的宴请很多,但有些场合是可多喝、可少喝、可不喝,每次喝酒的数量并不多;八项规定以后,参加的场合都是必须喝的,所以每次基本都能喝大,单次喝酒的数量急剧上升了。现在有句话叫“一般场合不会喝酒,但只要喝起酒来就不一般”。

  他建议,这种“吃喝风”的变种属于顶风而上,有关部门应严厉打击。另外,必须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尽快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

  ●“任性”现象之四:另类“吃空饷”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认为,在我国,“吃空饷”现象由来已久,而发展到前些年更是愈演愈烈。据官方公布的2014年在全国各地开展“吃空饷”的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14年9月25日,共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追回了部分资金,处理了一些当事人。然而,各种名目繁多的领导干部另类“吃空饷”现象,影响很坏,应严格整治。

  刘晓庄说,另类“吃空饷”包括:一是“亲属占位”,“老子握章子,儿子占位子”已经见怪不怪,一些领导干部的亲友天知道在哪里鬼混,却是“有编制,有工资”的单位人;二是“秘书占位”,一些领导干部没有达到配备秘书的资格,但往往以“公务太忙、工作太多、时间太紧”为由,身边总要带个秘书;三是“二五占位”,不少地方科级干部52岁、县级干部55岁,到了年龄一概退职不退休,让出位置,待遇不变,工资照领,福利照享,甚至占着职数不上班,有的干脆到公司企业兼职;四是“懒政占位”,有的领导干部“在岗不在状态、占位不在干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毫无责任担当意识,对本职工作不管不问,敷衍了事。

  刘晓庄认为,以上形形色色另类的“吃空饷”现象,与领导干部手持的特权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而且逐渐衍化成为官场顽疾,绝不能等闲视之,姑息迁就,否则会降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权威性,应该对它严格整治,比如让政绩考核在阳光下运行等。

  ●“任性”现象之五:“盖章烦、盖章难、盖章乱”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建一座办公楼,大概要盖200个章,办一个许可证,多的竟要盖28个章。光伏企业建个电站要盖20个章。周汉民说,盖这些章要多长时间?有现场办公,只需一天,走正常程序,短则数月,长则数年。章完盖了,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再以后,这些盖章的主,每家盖章的权力单位都可以来找事,权大的来检查,权小的来评比,企业不胜其烦。

  周汉民建议,推广负面清单管理,治理“盖章烦”;限时推出权力清单,治理“盖章难”;限时推出责任清单,治理“盖章乱”。总之,一方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压力;另一方面要靠法治思维,走群众路线,借社会力量。

  ●“任性”现象之六:“国家惠民政策蛀虫”

  【代表委员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耀忠说,近几年,我国在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三农”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使人民群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然而,国家惠民政策却被一些腐败分子钻了空子,主要存在克扣冒领惠民政策资金、虚报骗取惠民政策资金、挤占挪用惠民政策资金、大肆侵占惠民政策资金、系统性窝案和串案突出等问题。

  施耀忠建议,可采取开展专项治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完善谈话提醒警示制度、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强化落实情况监督问责等措施,严格防控国家惠民政策蛀虫。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