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内人感H7N9病例超100例 多地暂停活禽交易

2014年01月29日 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段时间,H7N9禽流感给越来越浓郁欢乐的节日气氛蒙上了一层淡淡的阴影。昨天,全国又新增8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江苏1例、广东3例、浙江4例。至此,今年以来各地通报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已经超过100例。

  昨天,《新闻纵横》针对“H7N9春节期间疫情会不会暴发”进行了报道,专家表示,目前H7N9传播途径仍然主要是从禽到人,人传人的能力处于极低水平,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并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不过随着春节临近,活禽消费量的升高成为感染病例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27日晚,香港特区政府确认,一批来自广东顺德供港的活鸡样本被证实对H7N9禽流感测试呈阳性反应。为此,香港扑杀了大约2万只家禽,同时宣布暂停所有活禽交易21天。近日,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也相继出台措施,暂时或永久关闭活禽市场。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H7N9人感染禽流感的确诊病例中,7成都有禽类接触史,不少地方目前都根据疫情相应采取了关闭活禽市场的防控措施。福建省下发通知,暂停调运省外活禽,部分活禽市场休市。福建省农业厅畜牧局兽医处处长林富贵说,活禽市场和活体鸟类经营市场何时开市,目前还不能正式确定。

  林富贵:它是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乡镇,具体这个措施执行到什么时候,要看整个疫情的发展变化,最后由省政府定。

  浙江省2月15日之前,全省设区市和疫情严重的县市主城区活禽交易市场休市3个月。同时将从2014年7月1日起,设区市主城区永久性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在浙江宁波,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如果是往年,活禽宰杀的生意可以持续到年三十。

  记者:今天早上还有人来宰杀活禽吗?

  老板:没了,不杀了,今天早上领导通知来了,叫我们全部关门不做了。

  此外,上海市发布公告表示,将于今年农历正月初一(1月31日)至4月30日实行季节性暂停活禽交易。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未来疫情的发展与各地采取的防控措施密切相关。扑杀活禽、关闭市场能否成为防止H7N9禽流感扩散的有效措施?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切断病毒的传播渠道?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多地的经验表明,关闭活禽市场确实是有效的防控措施。

  冯子健:比如以一个省、一个市为单位,采取这样的措施可以起到立竿见影之效。停了老百姓就没有暴露机会了,就不会发病了,一个潜伏期之后就不再有新的病例,这个效果是肯定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高占成主任介绍说,目前,已经可以明确H7N9的传染源主要包括三种渠道。

  高占成: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以及环境和病人也要作为可能的传染源之一加以重视。

  冯子健说,春节来临,一些地方的活禽交易量和宰杀量都有所上升,这也成为部分地区H7N9感染病例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来疫情的发展与采取的防控措施密切相关。

  冯子健:特别是人禽暴露的措施,还有禽间病毒传播的控制,这两个措施采取的力度和范围决定了未来疫情的走向。

  冯子健说,要想从根本上消除禽流感疫情的传播,延续多年的消费模式、养殖模式都需要彻底改变。

  冯子健:这个我们早就有过建议,要改变我们的消费行为、消费方式、消费模式改变,尽量不要去,把活鸡的消费改成吃冰鲜鸡、白条鸡、分割鸡,这样消费方式。另外我们的整个的家禽的养殖模式也要升级换代,使它养殖模式现代化、节约化,更高的生物要求标准,这样的话就减少了禽间的疫情的传播和发生,这都是一些治本之策。 (记者 冯会玲)

(责任编辑:符仲明)